亲历脱贫攻坚,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亲历脱贫攻坚,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
时间:2020-11-30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我叫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塔吉克族,是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出生在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2018年,我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号召,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要求,来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开始了“访惠聚”驻村工作,当起了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扶贫干部,这一干就是3年。

我所驻苏亚依迪村位于英艾日克镇最南端,濒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紧挨着接近干涸的艾西曼湖。苏亚依迪维吾尔语为“水溏密布”的意思,这里共同生活着维吾尔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和藏族等民族,是典型的嵌入式居住的民族团结示范村。

苏亚依迪村于2014年申报自治区脱贫攻坚重点村。为了确保苏亚依迪村86户贫困户能如期脱贫,我和工作队的其他队员一道,以队为家,以村为中心,倾心脱贫攻坚,用4年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19年年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两次考核都随机抽查了我们村,顺利地通过了考核验收。2020年6月,苏亚依迪村顺利通过脱贫攻坚普查。

截至目前,苏亚依迪村有耕地面积11782亩,人均耕地7.6亩。集体收入118万元,人均收入13440元。苏亚依迪村投入666万元,相继完成道路建设,结束了苏亚依迪村没有柏油公路的历史。另外高清影城、乡村大舞台、青少年动漫体验室、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广场、路灯安装、岗亭建设项目、公共厕所、洗澡间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2019年,我们争取经费50万元,用于购买96盏路灯和建设宣传栏,完成了全部村民小组的路灯安装。为全村320户村民每户庭院购买庭院用的太阳能照明灯,在村道路两边安装铁艺护栏6550米。这些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曾经村民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沙土路,现在是路净灯亮,村民出门脸上都带着幸福的笑容。

每天入户走访,我发现村民的感恩之心特别强。他们总说:“非常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有些村民甚至是掉着眼泪给我说这些心里话的。听到这些,我在感动之余,也很感激党组织把我安排在扶贫一线。

作为党培养的艺术工作者,我认为,把“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初心真正融入到驻村工作,融入到扶贫工作中,才能真正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而且,脱贫是起点,致富是目标,我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计划有效衔接,让我们的村庄越来越美丽,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兴旺。

艺术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艺术家理应做到这一点。今后,我会继续用艺术的形式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用心用情抒写人民、歌唱人民,真心真情为群众做好服务,把温暖送到他们心中。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

 

作者:玉克赛克·西加艾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