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推动规划出台 我国现代马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推动规划出台 我国现代马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0-11-30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马产业发展的春天来了!”近日,中国马业协会秘书长岳高峰一行赴疆考察时专程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致谢。他说,首个马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将对我国现代马产业转型升级产生巨大推动作用,马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今年9月29日,由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发布,确立了我国马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标志着马产业正式进入国家部署。规划历时四年出台,离不开全国政协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由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领衔,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的强力推动,以及自治区政协的持续关注。

现代马产业是以体育休闲与产品消费为主要特征,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对于促进优势资源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生持续改善及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新疆是我国传统马业强区。自治区十一届政协以来,坚持把推动现代马产业发展作为政协履职重要内容,带动政协各级组织和委员通过多种方式建言献策,为把自治区打造成全国马产业高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马产业转型升级时机已渐成熟,新的市场要素和业态开始孕育。”2016年,全国政协组织委员赴新疆调研马产业发展情况时认为,发展现代马产业是市场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内在要求,加快推动我国马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2017年3月,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动我国马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得到8名全国政协委员的响应支持和联名提案。提案建议,加强规划指导、强化示范引领,研究制定国家马产业发展规划或指导意见,并指导有关地方制定本地马产业发展规划。

全国政协高度重视,把这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并于当年7月在新疆召开推动马产业转型升级现场观摩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在全国政协大力推动下,多部门经过三年多的酝酿筹备,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多处采纳了提案建议。

“规划为全国马产业尤其新疆马产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马业协会副会长、新疆马业协会会长姚新奎表示,要落实规划,通过马产业繁荣发展,助力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力量。最近,在有“天马故乡”之称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养马大户尼曼发现来看马、买马的企业家明显增多,计划扩大养殖合作社规模,带动更多牧民致富。

作者: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