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拔“穷根” ——政协阿勒泰地区工委机关帮扶阿克乌提克勒村记事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对症下药”拔“穷根” ——政协阿勒泰地区工委机关帮扶阿克乌提克勒村记事
时间:2020-12-03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军医来村里帮我们看病,还不要钱,大家快去!”11月中旬的一天,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村民奔走相告。当天在政协阿勒泰地区工委机关协调邀请下,解放军陆军949医院来该村开展义诊活动,向农牧民送医送药,还给村卫生室捐赠近万元的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

阿克乌提克勒村有些家庭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政协阿勒泰地区工委机关“对症下药”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狠抓精准扶贫。”政协阿勒泰地区工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顾明刚说,阿克乌提克勒村曾经是自治区级贫困村,2017年,政协阿勒泰地区工委机关开始定点帮扶。三年来,地区工委全力协调项目资金、不断完善对口帮扶机制,在全面提升新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水平的同时,努力解决群众急难事和麻烦事,使其一举摘掉贫困村帽子。“为贫困户通电、购买扫雪机、煤炭、鸡苗……确保群众苦衷有人听、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村党支部书记达吾列恩·热夏提说,去年,村里通往耕地的小桥坏了,影响20多户村民出行耕作。地区工委机关闻讯协调,20天就建好了一座新桥。昔日漫天黄沙路,变身条条水泥路,阿克乌提克勒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说起地区工委机关为村子发展做的事,村民如数家珍:争取、协调落实援疆项目1800余万元,实施了道路硬化、房屋改造、道路四周绿化及房屋亮化、排污等工程。筹集资金24万余元,建简易桥涵,安装三相电、锅炉……“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阔克阿尕什乡副乡长赵建新说,阿克乌提克村距离闻名遐迩的魔鬼城景区13公里,地区工委机关建议我们“借鸡下蛋”,按照“乡村民宿+大棚蔬菜+劳务输出”思路,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农家乐和近郊乡村游。而今,全村14户农民办起了农家乐,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务工。地区工委指导村里充分整合各种资源,探索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本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通过转移就业、发展产业、社会兜底等方式全部实现了脱贫。现在,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户均增收1000元,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人均月收入3000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3.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22000元。“地区工委机关为我们老百姓干的好事实事,如果让我们打分,我打100分!”村委会主任叶肯·托勒汗认真地说。工委机关还在阿克乌提克勒村群众心中架起了摆脱贫困、奔向幸福生活的文化之桥。地区工委机关筹资文化资金20余万元,配置办公设施设备、捐助农牧科技图书、组建文艺宣传队,为村民提供精神食粮,激发了群众的文化创造活力,促进了产业提升。悠扬的冬不拉琴声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到了村民家中,也将百姓的新生活唱到了慕名前来的游客心中。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者:朱婉婷 刘惠娟 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