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服务 助力扶贫产业 新疆民建科技志愿服务团扶贫项目入围全国“十佳”小记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党派团体
强化科技服务 助力扶贫产业 新疆民建科技志愿服务团扶贫项目入围全国“十佳”小记
时间:2020-12-10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日前,新疆民建科技志愿服务团“倾情2020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入围全国“十佳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以来,民建新疆区委会组织新疆民建会员企业家联系国内农业高效生产领域专家,奔赴南疆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通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南疆四地州农业科技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有些小农户“单兵作战”,无法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一时成为制约稳定脱贫的主要障碍。

新疆民建科技志愿服务团由民建新疆区委会于2019年10月成立,注册科技志愿者人数25人。作为专家支农智力扶贫社会服务公益团队,经常组织疆内外熟悉新疆三农工作、实践经验丰富、有志于为新疆脱贫攻坚作出奉献的民建企业家、学者,奔赴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县市,就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巩固提升等“把脉问诊”,通过专家团队深入调研、分析,摸清问题,提出技术指导意见,着力破解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卡脖子问题,助力当地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繁荣。

技术助力棉花高效生产

2020年3月,新疆民建科技志愿服务团集结沙雅县,针对国家投资12亿元建设的50万亩高效节水工程项目开展为期1周的深度调研,就工程提质增效与沙雅县党政领导及各相关委办局主管领导、技术骨干、合作社和农户进行了多层次的访谈、交流和研讨,形成了《关于沙雅县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的咨询建议和服务意向》。调研成果得到沙雅县党政部门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其中10项建议被采纳,达成服务意向3项。如何让50万亩棉花高效节水工程在南疆“用起来”并实现“用得好”的目标,今年上半年由新疆民建会员企业家提供支持,邀请全国知名农业高效节水专家加入共同开展技术论证,在技术可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协调政府管理部门、棉花上下游企业,形成对全产业链的技术集成。最终,清晰绘制出了一张依托高效节水工程的“棉花高效生产技术路线图”。

为实现50万亩棉花增产丰收,自治区投入相关科研经费及配套资金,同时全疆与棉花生产相关的科技人员齐聚沙雅县帮助落实这一项目。

作者:唐远华、胡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