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一片甘奉献 脱贫攻坚当先锋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丹心一片甘奉献 脱贫攻坚当先锋
时间:2020-12-11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丹心一片甘奉献 脱贫攻坚当先锋​

——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主任窦刚贵的扶贫故事

前不久,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主任窦刚贵荣获自治区2020年脱贫攻坚奉献奖,受到自治区表彰。“我会一如既往做好策勒县法律帮扶工作,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力量,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面对荣誉,窦刚贵委员平静地说。

“告诉您个好消息,策勒县‘摘帽’了!”

11月14日晚,窦刚贵委员接到一个电话。“告诉您个好消息,今天我们县正式脱贫摘帽啦!”策勒县扶贫办主任郑金宝欣喜地说:“今天的‘摘帽’有您的一份功劳,感谢您!”

窦刚贵的眼睛湿润了,担任策勒县法律顾问13年的他也一直盼望着这一天。

2007年秋,当窦刚贵得知和田地区策勒县急需法律顾问时,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从此,他和他的律师团队常年驻扎策勒,为县政府及下辖的2个镇、6个乡,下属各委办局和实施扶贫项目的村委会、合作社及贫困户等提供法律服务。

“这些年,窦律师帮了我们太多太多。”郑金宝说,律师团队参与了县上招商引资所有重大项目,对项目涉及重大风险的各个环节,对项目的合法性、可行性一一进行把控。仅2019年,律师团队出具《风险提示报告》及《审核意见书》30余份,审核扶贫项目合同、招标文件等340余份。而且为配合扶贫项目的紧迫性,所有合同意见均在24小时内予以反馈,切实保障扶贫资金的安全,保障贫困户利益的实现。

尤其让郑金宝记忆深刻的是,新疆国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两万亩生态治理项目,从签订框架协议到签订正式合同,窦刚贵和他的律师团队全程参与,确保了项目落地。至今,项目运行良好,实现了该县以最少资金改变生态环境、造福人民的目标。2018年,县里计划引进一个兔养殖企业,律师团队在审核过程中发现该企业曾有多个不良记录,政府果断和对方停止谈判,及时避免了损失。

每当策勒县有重大项目的法律服务需要,窦刚贵都会义不容辞赶到。2012年6月28日,因为水库防渗项目需要,他当晚赶到策勒后直奔现场,忙了整整一个通宵,次日上午又乘机返回乌鲁木齐参加案件庭审。多年来,窦刚贵还坚持对策勒县进行消费扶贫。仅今年已订购了100只羊及核桃、红枣、山药各一吨,价值约25万元。

“叔叔改变了我的命运,是我家的恩人”

2020年11月,热汗古丽捧着写有自己名字的“实习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内心百感交集。“如果不是窦叔叔帮我,我连大学都上不完。”

2016年,家住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老虎台乡的热汗古丽被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录取,但想到患有心脏病的母亲和还在上学的弟弟、妹妹,她动了弃学的念头。偶然间听说这件事的窦刚贵立即托人告诉热汗古丽,他将每年资助5000元学费,直到她完成学业。四年过去了,热汗古丽已进入乌鲁木齐市林园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实习,因为表现优异获得了“先进个人”的荣誉。“没有窦叔叔就没有现在的我。他改变了我的命运,是我们家的恩人……”热汗古丽说,她计划明年毕业后去考公务员。“我要努力工作,为家乡建设作贡献,用好的工作成绩回报社会和帮助过我的人。”

多年来,窦刚贵帮助过的贫困学子,远不止热汗古丽一个。2007年,他开始资助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高级中学10名贫困学生每年每人1000元,直至2012年;2014年5月,得知喀什地区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帕希希村小学的学生缺少学习用品,他委托好友为学校送去100多套、价值4万余元的学习用品……

每当有人提起这些爱心善举,窦刚贵总是摆摆手说:“都是小事儿,没什么好说的。”

“大哥帮我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12月4日上午,在巨臣律师事务所食堂,38岁的米娜瓦尔·麦合木提正在麻利地洗菜、切菜、拉面……“我在这里工作四年了。是大哥帮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米娜瓦尔口中的“大哥”,正是窦刚贵。

2016年秋,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中,窦刚贵主动找到社区干部“要”亲戚。他说:“我是政协委员,应该带头结对认亲。”

玉素普·买买提和米娜瓦尔·麦合木提夫妇生活拮据,米娜瓦尔一直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和生病的公婆,一家六口人仅靠丈夫的收入勉强度日。于是,窦刚贵帮助一家人结清了拖欠两年的廉租房费,送去粮油和各种生活用品。“从现在起咱们就是一家人!”得知米娜瓦尔有厨师手艺,窦刚贵决定在律师事务所内开间食堂,聘请她去做午饭,

“大哥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米娜瓦尔说,“我的工资有4000元,每个月能存下2000多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前段时间我的腿摔伤了,大哥还垫付了1万多元医疗费……”提起这些年窦刚贵的帮助,米娜瓦尔眼里泛着泪光。“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家送来这个好大哥。”米娜瓦尔激动地说,我们永远感谢党的恩情,勤勤恳恳用劳动创造幸福,让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作者:张迎春 朱婉婷 刘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