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委员担当的时代答案
你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研究
揭示委员担当的时代答案
时间:2020-12-16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在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这个舞台上想担当、善担当、敢担当、会担当、勇担当,为建设现代化国家而思,为经济社会发展而谋,为人民利益而呼,殊为光荣,当倍加珍惜

《全国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最近发布实施。政协委员强化责任担当,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中优势作用的关键所在。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肯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无论是在人民政协还是在本职岗位,都应珍惜荣誉、知责思进,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成为民族复兴的正能量。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影响大、荣誉高、责任重,一言一行广受关注,担当尽责义不容辞。我一直秉持这样一个履职信条:不做喜鹊,不做乌鸦,只做啄木鸟。

想担当,提高政治把握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是一种境界、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行动。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就是一部担当史,我们要坚定树立“想担当”的理念,充分认识政协是政治组织,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立场坚定、模范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委员的要求,影响更多能够影响的人,带动更多能够带动的界别群众,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善担当,提高学习进步本领。我们政协委员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锚定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新时代新方位新蓝图。加强理论学习,投身“书香政协”建设,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培养终生学习能力、带动影响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把维护、遵守人民政协制度落实到积极、有效参与政协各项工作中。

敢担当,提高协商议政本领。我们政协委员应当把荣誉和责任担当结合起来,学习履职知识,增强协商意识,提升建言水平,掌握信息手段。围绕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自身研究关联的领域,选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问题切口,持续深入挖掘,持之以恒提出提案和意见建议,清晰把握“怎样协商、和谁协商、协商什么?”掌握对话的技巧、沟通的艺术、说服的能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自觉进入到“三声世界”:大音希声、润物细无声、此时无声胜有声。我们要多做扶危济困、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提振信心、率先垂范的工作,向更多界别群众和社会公众展现政协委员应该是一种什么样子。要提升“敢担当”的勇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我们事业发展的成就,就是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过程中取得的,必须迎着问题上、向着问题冲,如果不解决问题、不攻克难关,工作就打不开局面,担当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会担当,提高调查研究本领。我们政协委员要发挥位置超脱、角度客观、专业特长优势,采用现场调研、座谈交流、定点调查、随机采访、网络视频等方式,强化对调查情况的综合、归纳、比较,提炼、概括,通过“解剖麻雀”,增强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实效性。我们应具备“三个拒绝”:拒绝冷漠、懈怠和偏激,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主张,拒绝破坏规矩和违反纪律的行为。比如脱贫攻坚,如果调查研究中大而化之、不精不细,就会漠视数字脱贫、算账脱贫,甚至遗漏个别人打扶贫资金的主意。再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无论是金融风险防控,还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在新发展理念中增添“安全”的维度,都需要我们委员适应信息化、大数据时代要求,对动态成竹在胸,对建议精准严谨。

勇担当,提高凝聚共识本领。我们政协委员应在积极参加重大专项工作宣讲团、委员讲堂、界别代表人士座谈会等灵活务实的工作中,运用论坛、讲座、发表文章、社交媒体等方式,传播党和国家的声音,讲述老百姓的故事。“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思想广场上,需要引领的力量,调配好旋律,控制好节奏,让散乱纷杂的音符谱成雄浑壮丽的乐章。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我常常说: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说话,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话,让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听到党的话,让党更多听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话。

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是政协委员参与国是、履行职责的大舞台。人的一生中,能有机会在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这个舞台上想担当、善担当、敢担当、会担当、勇担当,为建设现代化国家而思,为经济社会发展而谋,为人民利益而呼,殊为光荣,当倍加珍惜。但荣誉的后面也是一份重大的政治责任。我们政协委员要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多做积极发声、引导舆论的工作,努力成为学习进步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合作共事的模范、廉洁自律的模范、引领聚合的模范,让政协委员成为“责任委员”“担当委员”。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资深注册会计师)

 

作者:张连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