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角色切换中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记自治区政协委员木胡牙提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在角色切换中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记自治区政协委员木胡牙提
时间:2020-12-17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走进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新医大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木胡牙提的办公室,荣誉证书和奖杯占满了一面墙,“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国之名医·优秀风范”“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摆在正中间的,是前不久他赴北京领回的“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谈起这次获奖,木胡牙提说:“是荣誉更是鞭策,我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他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是授业解惑的人民教师,是开拓创新的科研工作者,是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协委员……角色切换中,“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座右铭始终刻印在他心中。

病人的“守护神”

33年前,17岁的木胡牙提以优异成绩考入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这个在托里县铁厂沟煤矿长大的孩子,带着对医生职业的向往和崇敬,踏上了医学之路。

学士、硕士、博士,强烈的进取心催他不断奋进。木胡牙提却格外清醒:人生需要不断学习,医生更要不断精进!作为新医大一附院心血管专业学科带头人,他带领科研团队积极引进国际、国内心血管先进介入诊疗技术。他和团队积极创新,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取得突破,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迄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近五年主持、参与科研课题20余项……慕名求医的人越来越多,他对患者却一如既往地耐心、细致。“木胡牙提教授会跟每位患者详细沟通,根据病人实际情况制定经济可行的诊疗方案。很多农牧民患者都慕名来找他……”一附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高英说,他在科室倡导“带着感情进病房,以病人为服务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展“零距离沟通”、“亲情化服务”,得到各族患者的一致好评。

“患者的信任,是对我最好的褒奖!”木胡牙提说,“我是党培养的医生,为人民服务是我毕生使命。”从医28年,他时刻不忘承诺,足迹已遍布天山南北,从免费为农牧民群众义诊,到基层医院指导培养医疗人才……他的心始终牵挂着基层群众,尤其注重健康知识科普教育,编写了《图解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常识》等14本书籍,开展了300多场健康科普教育活动,推动健康管理新理念、新技术在全疆医学领域及健康产业中推广应用。

今年疫情期间,木胡牙提在做好新医大第一临床医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与同事组成40个核酸检测队伍,分赴各社区进行核酸采样,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了贡献。

学生的“引路人”

“如果没有木胡牙提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新医大一附院的一名医生、在读博士研究生说,因为工作压力过大,他对自己产生了怀疑,那段时间,是木胡牙提一次次找他谈心,鼓励他坚持理想,激励他报考博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支持下,他重拾自信,2019年顺利考上博士,今年年初主动赴鄂抗疫,撰写的新冠研究相关学术论文被SCI 收录。“导师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我的人生之路。”他说,将来也要成为老师这样的人,发光发热、照亮别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木胡牙提始终坚持的理念。他手把手地带出了一批批青年骨干,将研究方向变成整个团队的事业追求。作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临床医学专业已成功获批为“自治区‘十三五’重点特色品牌专业”“ 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基地”“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木胡牙提也先后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线上课程)负责人、“新疆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奖”等荣誉。这些年,木胡牙提培养的各民族硕士、博士研究生有85名,他们都奋战在疆内外医疗一线,其中一部分已成为各医院的医疗骨干。他始终教导学生要牢记“感恩、诚信、进取”六字箴言。关心关怀,引领成长。木胡牙提说,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大量医学人才,我必须用心用情用力培养好这些优秀青年,他们是未来的栋梁。

政协的责任委员

寒冬时节,新医大一附院门前的天桥上依旧人来人往。这座“便民桥”的诞生,也有木胡牙提委员的一份功劳。

2015年1月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后,他拿出科研工作者的“钻”劲,努力学习政协知识,履职热情和责任感日益高涨。在2017年召开的自治区两会上,他提交的关于一附院门前车流量大、群众出行难、建议架设天桥的提案,得到相关部门重视,他应邀参加了项目论证会。不久后,医院门前架上了天桥。“现在过马路到医院太方便了”听到患者和医生们的称赞木胡牙提感到很欣慰。

“政协是协商议政的大舞台,我一定要有所作为!”近几年来,他围绕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相继提出的几份提案都受到相关部门重视,有的建议已被采纳正在落实中。

2021年自治区两会在即,他认真盘点一年来履职工作的体会、思考,准备向大会交上合格的“委员作业”。

木胡牙提谨记委员职责,在日常沟通、会议交流中积极宣讲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的高度评价,我特别激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出‘十四五’宏伟蓝图,让我们大家团结一心、努力奋斗…… ”这是前不久木胡牙提从北京载誉归来后,在科室会议上分享获奖感受的片段。同志们备受鼓舞以热烈掌声表达振奋的心情,表达对他的敬意。

“我也会更加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更多力量。”木胡牙提坚定地说。

作者:刘惠娟 朱婉婷 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