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你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研究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时间:2020-12-22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新时代新疆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新疆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

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下功夫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累计脱贫292.3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4%降至1.24%。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事实充分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

我们要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下功夫,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坚持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不动摇,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人心,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民族团结。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用生动、鲜活、更有说服力的语言,讲清楚新疆各族群众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道理。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强化各族干部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三是持续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促进宗教健康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引导信教群众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筑牢伊斯兰教中国化的社会基础。

四是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打牢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肃清“双泛”思想流毒,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五个认同”,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五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新疆“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民更富。

六是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持续推进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惠民工程,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医疗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是加大对外宣介力度,讲好新疆故事。坚持主动对外发声,回应境内外关切,用权威声音占领道义和舆论高地。进一步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邀请更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游客等,到新疆参观访问、旅游观光,把安全稳定、欣欣向荣的大美新疆展示给全世界。

八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新疆工作关键在于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训练,常态化识别干部政治素质。要把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新疆干部人才队伍,激励各级干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立足政协工作实际,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需要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落实。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充分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学出思想上的新感悟、政治上的新升华、理论上的新高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外化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新疆政协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创新举措。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做到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和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借助调研、党组织活动、包联督导脱贫攻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积极做好会议精神的宣传宣讲,引导社会各族各界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切实把党中央精神传达到基层、宣传到群众。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对标对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干”字上见精神、见担当、见责任,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作者:马敖·赛依提哈木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