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积极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自治区政府积极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
时间:2021-01-14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自治区政府积极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

提案采纳率提升 委员满意度提高

“2020年,自治区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放在首位,提案采纳率在去年基础上提高了0.4个百分点,解决了一批涉及‘六稳’‘六保’工作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在1月13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上,自治区副主席孙红梅在通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时说。
  常委们认为,提案采纳率提升,说明政协提案质量的提高,也说明政府部门办理质量和实效的提升。
  据介绍,2020年1月,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核立案668件,其中609件交自治区政府54个部门、单位和地(州、市)办理,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答复工作,答复率100%。在609件提案中,委员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190件、占31.2%;已列入推进计划拟解决的(B类)345件、占56.65%;目前因法律政策规定或暂不具备条件等原因、委员所提建议暂时无法解决、留待今后决策参考的(C类)74件、占12.15%。与上年相比,被承办单位采纳的A类、B类提案提高了0.4个百分点。
  “我很满意。”讲这话的是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陈季。去年该委提交的《关于加大可降解替代新材料扶持力度,推动我区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得到政府部门重视,提出的相关建议已经得到采纳落实。列席常委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古丽夏提·西尔艾力也很满意。为切实解决困难群体医疗负担问题,她在去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开通克州以外公立医疗机构城乡居民就医实行‘一单式’结算的提案》。在政府部门快速推动下,相关信息系统开发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即将上线,南疆四地州群众很快可以享有疆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一单式”结算服务。
  “我提交的加强信息化工作的提案得到相关部门重视,相关工作人员先后跟我电话沟通过两三次,为他们认真办理提案的态度点赞。”苏尤丽常委说。伊莉曼·艾孜买提常委去年围绕提高教育质量等提交的2份提案,都已经得到采纳落实。
  2020年,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交给自治区政府系统办理的6件重点提案,均得到承办单位采纳,并已逐步实施解决。提起重点提案《关于巩固“两张网”建设成果推进新疆特色林果产品提质增效和品牌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提案人、自治区政协委员李轩连说三个“满意”。他表示很受鼓舞,会继续为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为什么这一年的提案办理工作令委员格外满意?
  孙红梅说,2020年,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把办理委员提案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认真提高办理实效,努力把高质量建议转化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去年3月底,自治区政府着手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实工作举措,将办理提案纳入部门重点工作、编制办理工作说明,加大督办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创新工作机制,采取邀请部分委员参与调研、召开座谈、视频连线等方式,严格落实“办前沟通、办中联系、办后答复”工作要求,充分听取委员意见,积极回应委员关切,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重点提案办理,分别由6个部门牵头、会同5个单位共同办理。政府各督办领导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等方式,审定和批复各承办单位报送的重点提案办理意见;各承办单位积极与委员联系沟通,汇总各方意见,规范答复,针对提案建议逐条说明采纳情况及工作进展,不断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孙红梅表示,自治区政府将切实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作为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办理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提案办成率,提高委员满意度。

作者: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