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时政要闻
.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21-01-2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陈全国出席并讲话

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出席 李鹏新宣读表彰决定

20日上午,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力量,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不懈奋斗。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10时30分,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宣读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自治区党委关于表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等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

陈全国在讲话中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兵团,向为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驻疆部队和武警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辅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下沉干部、驻村干部、志愿者以及各族人民群众,向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干部职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积极参与抗疫斗争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向大力支持我区抗疫的国家部委、中央驻疆单位、兄弟省区市,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陈全国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开展了一场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抗疫斗争,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书写了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史上的伟大篇章。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抗疫斗争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收获的重要启示、铸就的伟大精神融入到新疆工作各个方面、转化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做好新疆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陈全国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安排,坚持全疆一盘棋、兵地一盘棋,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通过全区上下艰苦持续的努力,取得了疫情防控斗争的重大成果,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抗疫斗争这场大战大考中,全区2500多万干部群众肩并肩、心连心,以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坚韧努力经受住了重重考验,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千千万万为抗击疫情日夜坚守、默默奉献的各族干部群众的优秀代表。全社会都要以先进为榜样,学习他们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的英雄气概,忠诚担当、勇往直前的意志品格,坚守岗位、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挺身而出、激昂青春的时代担当,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凝聚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陈全国强调,要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弘扬伟大精神,汲取前进力量,激发信心决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工作,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推动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防控成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持“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各级应急指挥体系常态化运行,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提升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三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努力建设健康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加大民生保障改善力度,加快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广泛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加大基层卫生资源投入,全面推进健康新疆建设。

四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创新驱动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扩大内需、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兵地融合发展等工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加快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党的基层组织和各族干部队伍建设,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院长于爱平,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街道尤木拉克协海尔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牙库提古丽·苏力旦,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代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周国钰,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主任马合木提发言。

表彰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武警新疆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区(中)直单位、各地州市、县市区、兵团各师市、团场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作者:姚彤、王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