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2020年履职亮点(三)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自治区政协2020年履职亮点(三)
时间:2021-01-28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自治区政协2020年民主监督工作小记  
  2020年12月,自治区政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案》得到自治区党委分管领导重视并批转有关部门研究采纳,党委主管部门为此形成了具体工作落实措施。2020年,自治区政协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2020年初,自治区政协党组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民主监督议题列入工作要点,明确交由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具体实施。在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雄成带领下,该委以视察监督为抓手,创新工作方式、动员各方力量,把监督、调研、协商、凝聚共识等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把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联动起来,历时半年完成了民主监督工作,并结合形势变化及时调整补充议题,撰写的《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视察监督报告》经自治区政协党组批准,以建议案形式报自治区党委分管领导后受到高度重视,主管部门根据批示要求进行认真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具体工作措施。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实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接到这项重要任务后,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委员学习研究民主监督相关理论,分析讨论任务重点、关键环节,广泛走访民主党派和9个相关委办厅局,决定以视察监督形式开展此次任务。该委创新调研形式,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将议题细化为4个子课题,分别由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2位负责人和三位委员承担,认真制定了视察监督年度实施方案,专题召开视察监督任务部署会议。 
  从6月开始,14位委员分4批赴南北疆四地州的6个县开展实地视察监督,并邀请4名驻地州自治区政协委员共同参加。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各地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剖析原因,委员们一共提交了20份相关报告,为接续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言献策。
  在综合4个子课题报告,充分汲取实地视察监督所见所闻,以及地州县市政协、政协委员提供的材料基础上,经多次修改讨论、多方征求意见和召开子课题及综合报告讨论会,《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视察监督报告》如期诞生,全面反映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成功实践和脱贫攻坚巨大成就,精准指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提出“制定好自治区‘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划和2035年乡村振兴远景目标”等四条意见建议。
  “建议案得到采纳落实,令人振奋!”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向东说,高质量的民主监督报告,来自深入基层的调研和密切联系群众。通过这次视察监督的有益实践,为该委今后进一步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积累了经验。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民主监督工作,积极联系委员和地州政协组织合力推进、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通过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等多种方式,对社会各界关心关注、人民群众呼声较高的问题提出建议,精准谏言,提高了履职监督的实效性,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民主监督作业。

作者:刘惠娟 朱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