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摘登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摘登
时间:2021-01-30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摘登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 陈 季

一、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聚焦总目标,切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提案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落实工作实绩,强化履职担当
  (一)做好提案征集、立案和交办工作。一是整理印发六方面305件参考目录600余份,供提案者撰写提案参考。二是严格“四审”立案协商制度,做好提案的审查立案工作。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767件,立案687件。三是因疫情原因,将668件(并案19件)提案以打包的形式分别交由78家单位办理。
  (二)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把关,承办部门责任到人,努力办好每一件提案,做到“面商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推动提案提质增效。
  (三)做好重点提案的遴选与督办。遴选2020年重点提案108件,经层层筛选,由主席会议审定,确定《关于加快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等6件重点提案,目前已全部办结,得到提案者一致好评。
  (四)做好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的相关服务工作。编写《提案线索参考目录》《提案线索参考选题汇编》等供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参考,并根据每位委员选择提案的情况进行一对一刻录光盘;收集整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疆委员提案提交及办理情况,协助委员做好提案提交工作等。
  三、特色与亮点
  (一)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在政协党组正确领导和机关党组具体指导下,切实加强委员会分党组建设,强化分党组对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提案工作各环节全过程,确保提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提案工作进一步优化。疫情期间收到网上5件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案,由于无法立案和提交办理,我们及时与政协办公厅沟通,将其转化为建议案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得到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三)委员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按照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委员会委员通过议政性常委会和月度协商座谈会积极撰稿参政议政。今年共有20名委员提交发言材料20余篇,有6名委员作会议发言。
  (四)《条例》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深化。一是以会代训的方式深入学习《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二是走访委员、提案承办单位宣传《条例》;三是在政协杂志等媒体上发表解读文章,提升《条例》的影响力。
  (五)重点提案督办工作进一步精细化。今年重点提案确定后,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领导亲自挂帅督办;各专委会领导主动作为,开展调研,及时召开协商座谈会,找准关键问题、持续跟踪问效,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