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新疆区委会:叫响新疆冰雪旅游品牌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党派团体
民建新疆区委会:叫响新疆冰雪旅游品牌
时间:2021-02-0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这一年来,我和承办单位一直在关注和助推新疆冰雪旅游的发展,也看到了成效,可以说,成果令人欣慰。”1月29日,民建新疆区委会文化和旅游委员会主任、新疆旅游集团董事长许艳说。

一年前,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建新疆区委会提出《加快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该提案意在加快新疆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我区冰雪旅游向全方位、多领域、高服务方向发展。

该提案提出,新疆全年冻期较长,冬季雪量大,有发展冰雪旅游的优越条件。虽然优势足,但新疆冰雪旅游起步晚,国内知名度不高,多元化发展不足,产业要素不配套,需要从统筹规划、产业转型升级、多业融合发展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叫响新疆冰雪旅游品牌。

承办单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很快与民建新疆区委会联系,由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牵头,召开重点督办协商座谈会,听取相关建议并加以落实。

去年以来,自治区文旅厅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编制完成《新疆冬季旅游发展纲要》《新疆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35)》。自治区文旅厅联合旅行社和企业,大力开发冬季旅游产品,培育冬季旅游产业链。同时,自治区文旅厅还联合体育部门,推动“旅游+体育”融合发展。

为实现多元化发展,围绕《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在国际国内大视野下,我区统筹规划和布局特色冰雪小镇区、国际重大赛事功能区,逐步打造冰雪活动赛事品牌,进一步提升新疆冰雪运动的知名度。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区将利用各类冰雪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建立以职业院校、企业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为载体的冰雪职业培训体系,与国内外冰雪院校、知名雪场等机构开展联合办班、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推动冰雪产业人才基地和冰雪产业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培养输送更多的复合型、技能型、应用型高素质冰雪产业人才。

2021年元旦小长假期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游客踏雪而来,全疆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32.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84亿元。

 

作者:郑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