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斌委员: 加强我区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孙斌委员: 加强我区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
时间:2021-02-0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持续加强我区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工作势在必行。”1月31日,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地矿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孙斌说。

孙斌介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赋予了地质工作新的任务。除传统的地质找矿工作外,在区域规划布局、国土资源空间管理、工程建设、水源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污染治理、防震减灾、防灾救灾等领域,都离不开地质工作所提供的重要地质基础信息。

“随着地质工作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不断拓宽,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孙斌说,加强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是支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需要,还能有力促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服务自然资源综合管理。此外,地勘行业发展新模式,也需要以持续稳定的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为依托。

孙斌建议,建立持续稳定的公益性地质工作资金投入机制,确保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秩序稳定高质量发展。“同时需要建立合理的公益性地质勘查激励制度。如在资金公益性地勘项目立项过程中优先考虑成果较好的地勘单位,在矿业权出让过程中给予相应勘查单位资金奖励,在能源资源开发过程中给予相应勘查单位一定的股权激励。”他说。

 

作者:隋云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