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_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 > 大会新闻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1-02-02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1日下午,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既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就,又客观分析了发展中还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清晰描绘出新疆“十四五”发展蓝图,并就2021年工作提出明确目标。报告精简务实、亮点频频,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很强的全局性、时代性、战略性和指导性。

“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凝心聚力、提神鼓劲,号准了脉搏、抓住了问题关键,用十项惠民工程回应了群众关切。”古力巴哈·买买提力委员说,在报告中,她看到“十三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的好成绩,感受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推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库热西·哈吾力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成效实事求是,分析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客观深刻,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实在管用,充分体现了对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深刻理解、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精准落实、对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担当作为,让人备受启发,倍感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体现着民生温度,特别提出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充分回应了民生关切和群众期盼。”阿依古丽·艾合麦提尼亚孜委员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委员,要积极传递党的好声音,立足本职岗位,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教育提升等方面履职建言,献计出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优化布局、提升品质、稳定产量,推动棉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优质棉花、棉纱基地。田立文委员建议,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让新疆棉更有竞争力。

热依汗·玉素甫委员表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对科技创新领域提出明确目标要求。我们将科学编制自治区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惠及民生、打造创新引领高地、加强基础研究能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作为一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尹胜委员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应就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的布局和建设作出安排,以科技手段延长新疆鲜果销售周期,打造全国知名的新疆林果品牌。

章立新委员说,“十四五”时期,高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自身办学定位和特色,围绕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找准“契合点”,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保障。

甘尚权委员说,作为一名农业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扑下身子,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努力提高我区农业综合竞争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晁瑾、隋云雁、拍热扎提·阿不都、张治立、王玉召、陈蔷薇、赵西娅、梁立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