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轻装上阵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轻装上阵
时间:2021-02-0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委员艾买提·阿不都克然木是麦盖提县四季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32岁的他已有4年的创业经历,在麦盖提县不仅经营一家餐馆,还开办了一所幼儿园。

“在创业之初,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就主动联系我,告知关于税务减免的相关政策。”艾买提·阿不都克然木说,作为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从2018年经营餐馆至今,一直在享受政策红利。

艾买提·阿不都克然木感慨地说:“如果1年的租金按10万元来计算,3年来,政府共为我减免了30万元的房租。”

麦盖提县不仅支持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对在各孵化基地创业中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相应的帮助,如免费提供冰箱、冰柜、桌椅、厨具等,鼓励特色餐饮业发展;降低电价,让企业低成本轻装上阵;提供贴息贷款,为小微企业送去资金活水;建库房、冷库,解企业后顾之忧……

一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一方面进行流程再造。近年来,麦盖提县还努力打造高效服务的政务平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办事。

艾买提·阿不都克然木说:“以前我们办1项业务需要跑多个窗口,最少也要1周才能办下来。现在,我们只需去1个窗口就能将业务办结,有时窗口的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我们,帮助我们办理业务。这让我们能全力以赴忙事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麦盖提县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不仅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而且还为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一次性发放3个月的补助金,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艾买提·阿不都克然木说:“政府为企业员工发放补贴款,这对各乡镇扶贫车间的贫困户员工可谓是及时雨,有效防止了贫困户返贫。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激发了麦盖提县市场主体活力,现在在麦盖提开办企业的人越来越多。”

 

作者:张云梅、买热古·买买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