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_紧抓三大优势 贸易额倍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 > 委员风采

紧抓三大优势 贸易额倍增

日期:2021-02-04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在距离霍尔果斯第六代国门不远处,是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的办公楼。1月27日,自治区政协委员、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正在办公室和哈萨克斯坦客商的中方代理人洽谈水果收购的具体事宜。这是他今年接待的第15批外商采购客户。

送走客商,于成忠委员看着远处有序进出境的货车感慨:“霍尔果斯口岸这5年变化太大了。”

“十三五”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霍尔果斯市发展动力和活力持续增强。于成忠委员就是乘着高速发展的“东风”,从一个农民变身为一家集团公司董事长的。现在,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的出口贸易额逐年增长,产品源源不断销往中亚五国及俄罗斯等地。

谈及近几年企业的发展变化,于成忠委员有说不完的话:“我们紧抓霍尔果斯区位、政策、开放三大优势,以发展实体经济、进出口精深加工贸易为重点,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这5年,公司的出口贸易额从2015年的1.2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3.8亿美元,增长了3倍多。”

2018年9月27日,霍尔果斯南部联检区——第六代国门正式启用。“‘双西公路’的全线贯通,让车程较之前缩短了大概2小时,再加上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大大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于成忠委员说。

作为新疆对外开放的前沿,近年来,霍尔果斯市做大口岸经济带文章,加快升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通关效率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5.5亿美元。

去年,于成忠委员又做起了馕的生意,把在霍尔果斯馕产业园生产加工的馕销售到中亚国家。截至目前,已经出口馕、列巴等产品100多万个。

对于未来于成忠委员有清晰的规划。他打算继续加大投资力度,瞄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让新疆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

 

作者:范跃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