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_放大区位优势 打造开放高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 > 媒体聚焦

放大区位优势 打造开放高地

日期:2021-02-05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发挥新疆区位优势,打造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是热点话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扩大高水平开放被细化为一项项具体工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向西开放”“开放高地”等词语,成为代表委员们口中的高频词。

“一港”“两区”乘势而上

“在研读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我对下一步如何抢抓历史机遇,把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北支点有了更明晰的认识。”自治区人大代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霍尔果斯市市长杰恩斯·哈德斯说。

杰恩斯·哈德斯代表表示,“十四五”期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将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推进霍尔果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高标准编制综合保税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充分发挥“综保区+配套区”政策叠加优势,合理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提升综合保税区承载力。

对如何发挥霍尔果斯物流枢纽作用,杰恩斯·哈德斯代表认为要推进大型通用仓储、冷链物流、铁路专用线、物流信息平台等设施建设,打造多式联运货物集散中心、分拨中心;还要大力推进霍尔果斯口岸中药材、药品、化妆品、肉类、水果等加工业发展,加快建设医药集散中心,增强口岸功能和协同效应;加快伊宁园区、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保税库建设。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美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东明今年提交了一份《积极发挥陆港区作用大力建设智慧物流园区》的提案。他认为,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首先要加强陆港型国际物流枢纽建设。要结合陆港区现代化、成熟的配套设施,建设现代化特色物流产业,建设智慧物流园区,打造“智慧供应链+特色物流”平台,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物流装备、配套工程和数字化运营平台。

“建议从国家层面将乌鲁木齐设立为西部地区枢纽经济中心,西向出口货物在乌鲁木齐‘集拼集运’,既有利于提高国内货物运输效率,也能有效减少各地中欧班列重复投入。”冯东明委员说。

瞄准“口岸经济带”做文章

“口岸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最大优势,是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我们将围绕阿拉山口‘一枢纽’‘两平台’‘三中心’‘四大产业集群’建设,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自治区人大代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说。

巴德玛拉代表表示,博州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争取实施口岸通关能力提升系列工程,力争启动精河—阿拉山口电气化铁路复线建设、阿拉山口综保区铁路专用线、准轨编组站等一系列口岸通关能力效率提升项目,力争口岸通关能力达到6000万吨,加快完善联通口岸的高速物流网络。

为充分发挥口岸优势,博州今年将全面提升口岸通关效率。计划新建铁路口岸客货运全天候联检大厅、国际级重点检验检测实验室等,积极复制自贸区制度创新经验,巩固24小时通关服务成效,确保铁路口岸通关效率保持全国第一。

“自治区立足区情,谋划了实现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实现路径。我们将把握发展大势,发挥区位优势,打造集落地加工、产业集聚、商贸物流、边境旅游、互市贸易为一体的口岸产业集群。”巴德玛拉代表说。

为了加快打造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喀什地区也瞄准了“口岸经济带”做文章。

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表示,“十四五”期间,喀什地区将制定喀什口岸经济带新的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塔什库尔干边民互市区、边境旅游区、边境合作区建设,计划在红其拉甫口岸附近建立货物周转区、游客接待区,发展多种形式的口岸经济,加快电子口岸建设,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充分利用现有政策,争取进一步丰富卡拉苏口岸功能,切实打通中塔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扩大中塔进出口贸易。

促进沿线区域合作共赢

“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被提及多次,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自治区人大代表、塔城地委书记薛斌说。

薛斌代表表示,“十四五”时期,塔城将从探索建立试验区管理新体制、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提升对外交流交往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社会一体化发展7个方面先行先试,推进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

“我们还计划利用中国—亚欧博览会、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国际商务论坛、国际旅游论坛等平台,拓展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参与和利用国内知名展会平台,开拓与国内及其他国家的交流合作。研究推动中哈(塔城)跨境工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中哈以农业为主的产能合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大力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试验区汇聚,加快沿边地区经济发展。”薛斌代表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许斌今年提交了《深化新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区域共赢合作》的提案。

许斌委员认为,从搭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平台、整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区域内外资源、发挥各省区比较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促进沿线省区协作联动发展,能更好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促进沿线省区协调发展。

许斌委员建议,要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市合作,开展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重大招商会展、重大文化交流、重大经贸论坛等活动;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及地区互动发展,特别是与中亚五国节点城市实施一批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经贸合作示范项目;积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节点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对接哈萨克斯坦“东大门”经济区建设,优化产业链分工布局。

 

作者:陈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