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_端稳“饭碗”奔小康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 > 委员风采

端稳“饭碗”奔小康

日期:2021-02-05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清晨,公交车沿笔直的柏油马路穿过村庄,缝纫机有节奏的“嗒嗒”声从村办工厂传出。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的一天,又在村民的忙碌中开始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古勒铁日干村村民麦麦提敏·图尔荪感叹道:“过去五年,大家都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来越好!”

古勒铁日干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人均耕地只有1.5亩,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近年来,该村通过种植林果、发展畜牧业、转移富余劳动力等途径,实现了持续增收,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

麦麦提敏就是靠科学种植红枣走上致富路的。他成立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在家门口挣钱、过上好日子。去年,全村转移就业628人,其中六成以上的村民就近就地就业,村民劳务收入占家庭收入44%以上。

巾帼不让须眉。村民阿孜古丽·麦提如孜以前在家看娃、种地,生活困难。在创业帮扶政策支持下,她于2019年4月成立了一家小型服装厂,现在加工的服装就地就能全部销售,年净利润达8万元。

享受了国家的小额贴息贷款;村委会免费提供厂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送来缝纫机、裁边机等设备……阿孜古丽说,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她走到今天,她要带动更多的姐妹闯出一条致富路。目前,村里已有9名妇女在这家服装厂上班。

稳就业,带来的不仅是生活上的富足,更体现在心中向往的美好。现在村民家中都安装了电暖气,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室内干净整洁,沙发、茶几、电视机等一应俱全。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不但有了收益,也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大家增收致富的心劲儿更足了!”麦麦提敏说,村民正端稳“饭碗”奔小康呢!

 

作者:李琳、米日古丽、李利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