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_保护生态之美 挖掘无穷潜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 > 媒体聚焦

保护生态之美 挖掘无穷潜力 

日期:2021-02-07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绿色是新疆最靓的名片,生态是新疆最大的资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如何让生态之美照进现实生活,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打色?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美丽新疆款款走来

“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由72.7%上升到75.4%,重要河流优良水质率达到98.8%。5年累计防沙治沙2837.56万亩,退耕还林492.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4.7%提高到2020年的5.02%……”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串串闪亮的数字清晰地勾画出我区沿着绿色发展之路奋力前行的足迹。

“正如报告中所说,一个绿水青山、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正展现在世人面前。这些变化,带给各族群众的是满满的幸福感。”自治区人大代表、精河县委书记陈健说。

精河县位于阿拉套山风口,境内分布着木特塔尔沙漠和乌兰旦达盖沙漠两处流动性沙漠,是北疆地区和准噶尔盆地生态环境变化的关键性敏感地区,生态环境脆弱。

陈健代表介绍,近年来,精河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强化规划引领,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投入3.56亿元实施污水管网工程、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2020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50天;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水标准,水质100%达标;森林覆盖率从8.33%提高到9.99%。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介绍,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以建设生态治理先行区为战略定位,以水为脉、以林为基、以绿为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的阿克苏,如今已是“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的茫茫林海。以柯柯牙为发端的绿色长城继续延伸,4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构筑了一道生态安全屏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力度。

“希望大家有时间到我们园区调研考察,相信一定会颠覆大家对化工企业的印象。”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在会议讨论中,向其他委员发出邀请。

据王洪欣委员介绍,近年来,中泰集团累计投入约40亿元,开展绿色低碳循环设施建设。建立废水梯级利用系统,率先在全疆自备电厂中使用中水,实现废水回用;通过自主创新,实施废气回收再利用工程和烟气脱硫脱硝工程,提升了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研发建设以电石渣为原料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攻克了乙炔法氯碱工艺的固废难题,将废渣吃干榨尽,实现了二次利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乌—昌—石”“奎—独—乌”等区域为重点,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从根本上解决各族群众关心的大气污染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宝忠说,为改善“奎—独—乌”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克拉玛依市出台独山子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开展工业、燃煤污染源等7方面治理,实施了35个重点治理项目。

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代表委员们认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在涵养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只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就能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陈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环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边缘绿洲区防沙治沙。精河县正在探索一条“点沙成金”的生态治理新路径。

据陈健代表介绍,精河县有效利用乌兰旦达盖沙漠沙地资源,加强招商引资,引进了蛋白桑种植与加工项目。这一产业不仅成为精河县调整种植结构、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新兴主导产业,还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不仅如此,我们还大力推进木特塔尔国家沙漠公园规划建设。如今,沙漠旧貌换新颜,成为一张特色旅游新名片。”陈健代表说。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说,阿勒泰地区以农村改厕工作为牵引,大力推动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庭院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打造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累计带动农牧民就业5万余人次。

“只有守护好身边的绿水青山,才有口袋里的金山银山。”自治区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纳达齐牛录乡党委书记郭小平说,今年,将利用好稻田画、蔬菜采摘园等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旅游,让农牧民身边的好风景真正带来好“钱”景。

 

作者: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