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你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研究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时间:2021-02-18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是我们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一系列富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疆,学习贯彻好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关键是要全面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投身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生动实践。

第一,聚焦总目标,助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稳定是最大的民生,是新疆发展繁荣的生命线。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要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独特优势,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依托多样化、制度化的协商渠道助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围绕法治新疆建设建言献策。要围绕城乡社区这个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遇事多与各族群众协商,积极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努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汇聚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第二,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长治久安的思想政治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是做好新疆工作最基础、最长远的问题。人民政协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围绕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增强各民族“五个认同”、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加快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等方面积极协商议政。要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在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紧紧抓住文化认同这个民族团结的“根”和“魂”,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化润疆”工程的深入开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持续加强“导”的工作力度,教育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社会基础。

第三,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人民政协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要突出“协商”主业,发挥“专门”优势,围绕自治区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助推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兵团向南发展等重点工作和关键领域深入调研协商。深入贯彻“两山”理念,围绕绿色发展出智出力,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中,协力增进民生福祉,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第四,推动新时代新疆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新疆各级政协将着眼两个大局,切实增强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责任感使命感,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新疆政协工作的具体成效,推动新时代新疆政协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一要坚定政治立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在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同党中央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健全党的组织体系,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重要阵地”建设得更牢固。二要把准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在体现“专”的特色、“专”的质量、“专”的水平上下功夫,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提升协商能力,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和释放出来,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实践转化为新疆治理效能。三要扣紧中心环节,广泛凝聚共识。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把凝聚共识有机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履职活动中,持续做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学习座谈、党外委员专题视察、谈心谈话等工作,把“重要渠道”拓展得更加畅通。深入做好传播共识工作,创新凝聚共识载体,建立面向群众的委员讲堂,发挥好“新疆政协·雨露讲坛”等平台作用,健全对口联系党政部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制度,更好宣传政策、增进共识。四要强化自身建设,担当使命任务。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面向广大委员的政治引领、教育培训、从严监督管理等制度机制,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持续用力,切实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更好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历史使命;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强化政协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服务水平、增强落实本领,着力打造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政协干部队伍;加强对市县政协、兵团所属县级市政协的联系指导,形成履职工作整体合力,推动新时代新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作者:努尔兰·阿不都满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