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共享智慧社会建设成果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让群众共享智慧社会建设成果
时间:2021-03-0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基层信息化建设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27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包安明拿着民政部发来的回复,思绪回到1年前。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包安明委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的不足、短板作了深入思考和研究,撰写、提出了《关于补齐基层信息化短板全面提升社区和乡村社会治理能力的提案》等,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献计献策。

信息化是包安明委员的关注点和工作内容之一。“我注意到,疫情发生后,有一段时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重复统计等情况,基层信息化短板给社区工作人员带来很大的工作量,也影响了居民日常生活,不利于科学防疫。”包安明说。

去年11月,民政部对他的提案给予了答复。答复明确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继续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经验,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与基层治理和服务的有效融合,积极健全基层信息化建设标准体系,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同时,指导各地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保留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和服务机构,尤其是在社区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服务群体设置现场接待窗口,发挥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的作用,确保居民更好共享智慧社区建设成果。

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包安明结合多年科研工作积累,围绕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信息化建设等撰写多件提案,几乎件件落地有声。“我要穷尽毕生所学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包安明说。

 

作者:郑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