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水平开放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融入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水平开放
时间:2021-03-07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无一不彰显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自信以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心。

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面对“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任务,要深度挖掘我区对外开放潜力,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国际物流畅通,清理规范口岸收费,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来自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巴德玛拉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口岸是博州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1991年阿拉山口口岸通关以来,过货量、贸易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陆路口岸前列。

2020年,阿拉山口口岸铁路过货1500万吨,占全疆的71%,稳居全国陆路口岸前列;通行中欧班列数量同比增长41.8%,位居全国铁路口岸首位;跨境电商出口总量全国第四、增速全国第一。

“博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离不开畅通的国际物流通道。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口岸强州战略,全力推动口岸通关能力建设,通过复制推广自贸区监管模式,大幅压缩通关时间,提升通关效率,确保国际贸易大通道的持续安全畅通。”巴德玛拉委员说。

“我们也积极在新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谋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玛什·斯尔江说。

近年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加快构建铁路、公路、航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精—伊—霍铁路实现与哈萨克斯坦铁路网接轨,形成我国第二条向西开放的国际铁路通道;“双西公路”全线贯通,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光缆、邮件“六位一体”的交通枢纽基本建成。

“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激活内循环、打通外循环,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高水平开放格局,把伊犁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和新疆重要的国际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库尔玛什·斯尔江代表说,“十四五”期间,伊犁州将加大对霍尔果斯、都拉塔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和伊宁国家二类口岸建设支持力度,适时开通伊宁—阿拉木图国际航线,确保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外仓、铁路专用线及粮食现代物流中心全面建成,推动霍尔果斯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次中心建设,打造霍尔果斯陆路口岸国家物流枢纽。

发挥开放平台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挥好各类开发区开放平台作用。

目前,全疆已初步形成了4个综合保税区、4个新型边民互市区、12个保税监管场所、29个指定监管场地的多层次开放平台建设局面。

喀什经济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享受系列优惠政策,在南疆承担着对外开放窗口的重要作用。

“喀什作为我国向中亚南亚开放的前沿地区,未来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帕尔哈提·肉孜说。

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表示,“十四五”期间,将以喀什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加快建设覆盖南疆、连通北疆、面向中亚南亚、延伸至欧洲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制定喀什口岸经济带新的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塔什库尔干边民互市区、边境旅游区、边境合作区建设。

“我们将利用自身优势,精准对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沿线项目国际合作,打造一批开放平台,全力推动喀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说。

“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在‘十三五’末获批,‘十四五’期间将进入全面建设时期。该试验区作为塔城重要的开放平台,将使我们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全国人大代表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说。

“我们计划利用各类展会平台,拓展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研究推动中哈(塔城)跨境工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中哈以农业为主的产能合作。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大力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试验区汇聚,加快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代表说。

深化区域经济合作

“过去一年,对我们企业的外贸业务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花了不少篇幅讲高水平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这给我们吃了一个‘定心丸’,这意味着开放合作的双循环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新机遇。”全国政协委员米恩华说。

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是格鲁吉亚最具知名度和代表性的中资企业。去年受疫情影响,华凌海外业务发展受到一些影响。但仍然有好消息传来,华凌集团自营的格鲁吉亚建材超市和4个品牌家居店去年分别开业,华凌还搭建了建材超市网站,通过网购和电话营销中心及B2B等渠道,保持了“关店不歇业”的持续经营状态。截至目前,建材超市今年的经营情况良好,开业期间日均客流量达到1000—2000人次,销售额也有不小增幅。

“从短期看,疫情给国际经贸合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从长远看,我们多数合作伙伴在疫情后开展国际合作的意愿更为强烈,因此我认为全球化的大方向和大趋势不会发生改变。”米恩华委员说。

截至目前,伊犁州已与10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外向型产业的产品出口国达到50个。

库尔玛什·斯尔江代表表示,伊犁将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布局,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营销能力、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外贸企业,不断壮大外贸主体、提升外贸水平;鼓励优势产能、产业、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周边国家的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组团式国际产能合作和跨境物流体系建设,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

作者:陈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