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十大产业如何高质量推进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年全国两会 > 媒体聚焦
新疆十大产业如何高质量推进
时间:2021-03-09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实体经济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

未来5年,新疆将立足特色优势,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十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新疆如何高质量推进十大产业,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好惠及各族人民,成为全国两会上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发挥十大产业牵引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十大产业充分依托新疆经济发展优势,体现了鲜明的民生取向,是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国人大代表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新疆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十大产业中有体量大、支撑作用强的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和电力等产业,也有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聚焦新疆特色优势农产品,明确了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等产业门类,更兼顾了“旅游”这一既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又能向全世界宣传推介新疆的极具特色的产业。这些产业在带动就业、提高农牧民收入、提升产业化水平等方面作用明显,将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重要作用。

“加快构建面向未来、有强大国际竞争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代产业体系十分必要。”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认为,新疆立足自身资源特色优势确定发展十大产业,对未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将进一步确立新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优势互补地位,还将进一步优化新疆产业结构。同时,有助于提高新疆产业链的科技含量,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升新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质量效益。

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蒋平安委员认为,十大产业中,依据农业资源特色优势确定了林果、农副产品加工、葡萄酒、馕产业四个产业。这些都是新疆的传统产业,虽然形成了一定发展规模,但还存在产业基础弱、产业链条短、品牌优势不明显等短板,需要通过先进科技实现提质增效,通过深加工实现产业链延伸,通过品牌创建和市场开拓提升产品竞争力,以延链、补链、建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聚特色、打品牌、成优势。

去年以来,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疆布局多个农林牧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农业综合项目,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为发展思路,将以肉牛养殖为主的畜牧产业作为企业经营核心,充分发挥企业多年来在市场、资源、品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特色农业转变。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米恩华建议,把发展农副产品加工、畜牧业等特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引导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构建“经营主体+产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农户嵌在产业链上,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带贫益贫长效机制,实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双赢。

全国人大代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党委副书记、下恰其村党支部书记李彬说,去年,下恰其村村民人均收入超过2.2万元,香梨产业收入约占30%,香梨产业发展对促进当地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十分重要。

“我们要继续锻造品质的长板,补齐生产方式的短板,实现香梨产业高质量发展。”李彬代表说,下恰其村将进一步推广绿色防控等先进生产技术,提升香梨品质。同时,不断推广更加规模化、集约化的香梨种植模式,一方面实现生产环节节本增效,另一方面让更多农民参与到香梨相关产业中,提高工资性收入,充分挖掘产业链红利,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作用。

“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武钢表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行业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倍速”发展。目前,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业自身的绿色转型步伐仍然缓慢,企业对绿色供应链的认知和绿色电力能耗的驱动力亟需提高,必须将绿色供应链管理理念贯穿供应链各个环节。

武钢委员建议,应加快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评价标准的发布,填补行业绿色供应链的标准缺失,建立风电开发商(央企、国企)绿色评估机制并向上游进行价值传递,倡导绿色电力消费,推动风电装备制造业碳达峰、碳中和。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长期参与和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他所在的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玫瑰花深加工产业,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周边大批农民就业增收。2012年瑰觅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使用当地及周边季节性临时工20万人次,为农户创收3000多万元,收购当地农户玫瑰鲜花、玫瑰花苗木等产品,为农户创收2000余万元。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企业将继续深耕玫瑰花产业链,一头做好加工升值,一头做好利益联结,让更多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米恩华委员建议,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文章,推动形成具有聚集、辐射、带动作用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促进传统种植、养殖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与文旅、康养等现代服务业交叉融合,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通过农产品产地加工和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业,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作者: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