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需新疆大有可为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扩大内需新疆大有可为
时间:2021-03-09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去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一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二位,新疆消费市场也在快速成长,未来空间值得期待。进一步扩大内需,新疆有何区位优势?如何进一步扩大内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相关人士分享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连线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党委副书记、下恰其村党支部书记 李彬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 邓红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斌

新疆苏宁易购总经理 韩磊

■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李红燕

扩大内需 蕴含新机遇

■记者:立足国内市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新疆有何区位优势?

■邓红:扩大内需,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对地大物博的新疆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占全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矿产、油气、旅游、农业资源十分丰富,而我国拥有14亿人口,消费能力、市场需求巨大。如何开发、利用好资源,对新疆今后的发展建设既是一个战略问题,更是一个重大机遇。

■刘斌:随着新疆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的基础不断稳固,稳定的红利持续释放,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入加速期,新疆的社会环境正在不断优化。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着眼于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建设、旅游业发展等,全面提升新疆的发展水平。

找准着力点 释放新需求

■记者:如何以满足国内需求为基本立足点,着力提升新疆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邓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当前,5G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为引领新一轮投资的亮点。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重大项目的“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是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抓手,对扩大内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韩磊:着力提升新疆的供给体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做好宣传运营,对产品进行创新升级并做好宣传推广;另一方面,要利用好渠道嫁接,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旅游的推介也是对当地产品的一种推介。另外,新疆农村电商的发展已成为兴农、助农、助力脱贫攻坚的新途径,借助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将让更多的新疆名优产品走出去。

扩大消费 激发市场新活力

■记者:立足国内大循环,如何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

■刘斌:“战略基点”的定位,道出了扩大内需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而扩大消费则是这一“战略基点”的基础。新疆正处于消费结构升级中,蕴含巨大消费潜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也催生了新经济新业态。我们要进一步采取措施,积极促进消费回暖,持续扩大旅游消费、汽车消费、新型消费、城乡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挖潜扩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扩大有效需求,畅通经济循环,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李彬:随着农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乡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扩大内需要重视农村的巨大消费潜力,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推动商流、物流统仓共配,打通农产品销售、配送“最后一公里”,释放农村居民消费潜力。

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薄弱、流通成本偏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导致一些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价的问题时有发生。要让农产品走进更广阔的市场,需要认准自身优势,走差异化发展路线,在建立严格的品质控制体系前提下,最大限度拓宽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