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核心技术 攻克“卡脖子”难题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年全国两会 > 媒体聚焦
深耕核心技术 攻克“卡脖子”难题
时间:2021-03-10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连线嘉宾: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新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武钢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潘世烈

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俊

■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李红燕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

这让新疆的代表委员及相关人士倍感振奋。“十四五”开局,新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如何破解“卡脖子”难题,让第一动力源更强劲,代表委员及相关人士展开热议。

发挥优势 做强长板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被形象地概括为“卡脖子”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之一就是“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张新:解决“卡脖子”问题,关键还是坚持创新发展。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创新引领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努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特变电工将科技创新融入发展脉络,每年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投入。正是以创新为原动力,企业才更好地参与到国内国际竞争中。

■潘世烈: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建设性的政策,关键是要利用好落实好,下一步就是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来,发挥优势、做强长板。

■武钢: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要靠自己拼搏。金风科技每年都会根据行业和自己的产品梳理核心难点,持续加大投入,逐步形成了科技创新的一套体系。此外,通过加大国际间的技术合作和数字孪生技术的开发,使技术在未来有大的突破。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科技创新,企业唱主角。如何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

■李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并给出了好的政策机制,极大鼓舞了企业家的创新热情。不久前,银朵兰药业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我们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点在中药民族药新药临床、标准研究等领域掌握民族药产业化的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张新:企业家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弘扬工匠精神,主动担当,扎根实体经济,引领创新热潮。近年来,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公司启动了一批自主创新项目,培育了我国特高压变压器的世界首创能力。今后,公司仍将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技术,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着力于特高压变压器核心组部件关键技术的研发,为解决重大装备“空心化”问题而努力奋斗。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新发展格局下,攻克“卡脖子”技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重要的抓手是什么?

■潘世烈: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勇担使命,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十四五”期间,加快打造光电晶体等研究方向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在维吾尔医药创制、辐射物理等研究方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李俊: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源头活水”。我们将加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加快培养造就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作者:石鑫、李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