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们系民生、聚民意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委员们系民生、聚民意
时间:2021-03-10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委员们系民生、聚民意

全国两会时,政协委员系民生、聚民意,这些热点话题,他们这么说……

巴合达吾列提委员:履职尽责为人民

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者,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需求。今年围绕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我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建议》和《关于我区应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的提案,积极履职尽责。

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是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但在工作中,我发现一些家长和学校只把“学习好”作为衡量孩子的标准,忽视了孩子在成长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教育。

为此,我在提案中建议,一是建立有效的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机制。二是从家庭入手,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从源头助力未成年人的道德认知形成。三是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建设,把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与科普教育、兴趣教育等相结合,培养中小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四是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学校有人教、家庭有人管、社会有人抓的工作格局。

此外,我围绕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了调查研究。我国目前唯一的乌孜别克族乡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有1.6万人,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和独特的文化。但在接受现代化的同时,对于本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有待加强。

为此,我建议国家和自治区加强对人口较少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进一步开展普查、整理和研究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博物馆、民俗馆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

我会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布尔兰整理)

 武钢委员:以风电盘活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能源行业如何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武钢提出了《关于充分发挥风电在乡村振兴中作用的提案》,建议以风电项目盘活乡村各类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武钢委员说,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拥有良好的风能资源,发展风电既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集体收入,又能加强农村电网建设、调整能源结构,以低成本满足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用电增长需求,同时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最终走出一条更美丽、更富裕、更可持续的乡村发展之路。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风电技术取得长足进步,大部分地区新建风电项目具备平价上网条件。如果组织村集体和村民投资入股,每年可为村集体提供一定比例的稳定收入,为当地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武钢委员认为,农村地区拥有开发风电的资源基础,风电项目可与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完美结合。

武钢委员建议,在全国实施“百县千村万台工程”。在全国范围内,选择资源及消纳较好的100个县,首批选择5000个村,每个村安装2台风力发电机组,共安装1万台。风力发电机组以10千伏集电线路就近接至已有电网线路,并在就近区域消纳。以县域为单位进行集中规划、打包核准,由专业风电开发企业统一规划并牵头实施投资建设,在开发过程将风电与区域旅游开发、新能源特色小镇建设、民生改善工程等相结合,使当地村屯和居民切实从中受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同时,创新合作经营模式,多措并举确保村集体收益。探讨村集体以土地、现金、劳动力等资源入股的方式,结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研究确定可适用于不同集资能力的村集体入股合作经营模式;利用分散式接入电网的优势,在股比分红基础上,通过增量配网、直供电等方式,降低所在村屯用电价格。

“在村企合作机制下,培训当地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参与部分运行维护工作,增加农村就业。”武钢委员说,可先行开展试点示范项目或设立试点示范村县,实施一年后总结经验,出台相关政策及办法,并在全国有序推广。(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虞梅委员:让心理疾病不再是“隐秘的角落”

2020年对于我而言,最重要的两件事莫过于抗疫和关于《建议建立完善我国心理健康预防筛查干预体系》提案的调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南门分院承担了乌市部分区县的核酸检测工作,还负责为乌市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居民熬制中药包。当时,我还是该院院长。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协调所有在岗人员,加班加点熬制中药。同时,梳理发热预检流程,为各部门作消毒隔离防护指导,及时下派医务人员入驻企业开展健康检测……

在抗疫的过程中我意识到,疫情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病痛,还有心理上的伤害,它所带来的心理创伤和阴影会以我们难以察觉的方式,悄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和心理疏导情况,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了调研,同时梳理了心理干预的精神科医生的反馈,结果表明,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对患者康复起着重要作用。

随着调研深入医院、社区、企业等,我发现除患者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之外,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也是精神心理服务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同时,一部分参与抗疫一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隔离人员也出现了抑郁、焦虑、失眠以及急性应激症状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其实,近年来,我国居民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人群逐渐增加,而我所在的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接诊的焦虑症、抑郁症患者也在逐年增多。受传统思想影响,个体和社会对心理健康关注度不够,大多数患者对心理疾病存在病耻感,回避问题,早期得不到正确的筛查和干预。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完整的国民心理健康预防筛查干预体系,心理测评未进入常规化体检方案。

虽说问题不少,但抗疫期间,很多地方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和志愿者通过线上做了很多工作,也让人们认识到心理学的重要作用。我们可以以此为契机,加强心理健康领域的建设。

在梳理大量调研成果后,最终,我完成了一份近1500字的提案,希望心理疾病不再是“隐秘的角落”,能像其它疾病一样,被正视、被重视,能及早发现,及早干预。 (天山网记者 苏璐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