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别忘了老年人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年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数字时代,别忘了老年人
时间:2021-03-1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连线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诚和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潘晓燕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分院院长冯开红

吐鲁番市高昌区居民代正芳

■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李红燕

数字支付、网上预约看病、扫码点餐、健康码登记……数据的互联互通极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然而,对于年轻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对一些老年人来说可能格外困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对此,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发表了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社会多关爱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但一些老年人在使用数字化产品时显得有些吃力。如何发挥社会关爱作用,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

■代正芳:老年人也想融入数字生活、接受新鲜事物,但人上了年纪,手脚没那么灵活、脑子反应也不快。在这个过程中,完全靠老年人自身加强学习,融入数字化社会较困难,这就需要社会多关心他们。

■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在与老年人相处时,年轻人特别是子女,要少当“低头族”,多帮老年人熟悉智能设备和新技术,让他们早日享受数字社会带来的便利。

■潘晓燕:相关社会机构和公益组织可以引入专业技术服务资源,开设针对老年人的数字化产品使用培训班、兴趣班等,或者走进小区、走进家庭,一对一、手把手地指导老年人使用数字化产品。

技术多支持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如何通过“智慧助老”让老人更好拥抱数字化社会?

■潘晓燕:以健康码为例,在技术上其实有多种解决方案。比如乘火车时,可以运用数字身份证技术,将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的健康码信息,通过售票系统转换为数字凭证打印在乘车凭证上。出行信息和电话绑定,老人提供畅行码时,报手机号就行,不用再操作手机。

■冯开红:我们学院设有养老专业,平时我也非常关注老年群体的生活。我认为,政府可以制定产品标准,提高产品覆盖面,企业通过实现这些标准,让产品被更多老年人接受和使用。智能手机、APP运营商等在产品研发和设计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市场调查,有必要针对老年人的身心特点开发设计出更加人性化、精细化的“适老化”产品。

制度多保障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您认为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公共服务单位,在出台政策或提供服务时,应如何考虑老年人的需求?

■热依扎·巴合道列提:相关部门在出台政策时要更精细化,为老年人开通人性化的绿色通道,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

■潘晓燕:要多考虑老年人的现实情况,公共服务单位在数字服务通道之外主动为老年人开通传统服务通道。比如,医院为老年人留出一定数量的现场挂号资源和电话预约挂号资源,车站、机场等开通无健康码通道,有关部门帮老年人开具健康出行证明或制作纸质健康码等。

■冯开红:政府制定公共政策应主动“适老化”,要积极采取替代措施,满足老年人及其他特殊人群需求。好消息是,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让数字化生活更能适应老年人需求,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注越发积极向好。

作者:逯风暴、李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