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们履职建言显担当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委员们履职建言显担当
时间:2021-03-11    文章来源:新华社
【字体:

委员们履职建言显担当

全国两会时,政协委员系民生、聚民意,这些热点话题,他们这么说……

孟庆才委员建议:

加大新疆医学人才培养力度

“我建议,加大新疆医学人才培养力度。”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孟庆才说,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下,新疆在医学教育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之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新需要,对新疆高等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

医学和医学教育是提供全民健康和保障全面小康,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医学人才培养结构、质量以及深化住院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等方面,指明了未来我国医学教育改革的方向与路径。

“亟需培养更多政治上坚定,留得下、用得上、服务边疆群众的优秀医学人才。”孟庆才委员说,目前全疆医疗卫生保障水平与各族群众健康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仍存在个别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医学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如何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当下医学教育关注点和焦点。(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玉召、黑宏伟)

孟庆才委员建议,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对医学教育的支持和投入,提升医学生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强化对医学生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传染病防控知识等教育,全力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医学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其次,强化思政课程教育,培养医学生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扎根边疆的胡杨精神。教育部门拓宽学习渠道或平台,开展专项课程思政教育培训,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稳步发展本科临床医学类,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科学合理调整研究生招生结构,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为新疆培养更多优秀的实用型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孟庆才委员说。

 

米恩华委员建议:

鼓励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

“民营企业不仅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投身到乡村振兴浪潮中,这有助于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米恩华建议尽快完善制度设计,鼓励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米恩华委员表示,为吸引民营企业更好地服务和参与乡村建设,相关部门应提前谋划,完善相应措施,为民营企业持续、常态化参与乡村振兴,帮助广大农牧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支持。

他建议,尽快完善制度设计。从政策法规层面加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加快制定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

“加强对民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重点培育龙头企业特别是县域‘航母型’民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项目倾斜、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支持补贴力度。”米恩华委员说。

另外,出台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优惠政策,内容包含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金融、保险等方面的优惠办法,拉动和鼓励更多民营企业投入乡村振兴建设。

为更好地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米恩华委员建议,把民营企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当地职能部门年度考核范围;把各地区、各部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成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