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再添15件红色藏品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再添15件红色藏品
时间:2021-04-06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再添15件红色藏品

库尔班·吐鲁木佩戴过的“于田县农业生产模范”奖章、“1958年毛主席和新疆库尔班·吐鲁木亲切握手”纪念章、“和田专区‘六好’代表会议”奖章……1日上午,位于于田县的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再添15件红色藏品。这些珍贵的藏品是在自治区政协支持下,由自治区政协常委、乌鲁木齐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安萨尔·斯买热捐赠的。

“别看这么一枚小小的徽章,它可是历史的见证!”展台旁,安萨尔·斯买热拿起一枚精心装裱在盒中的“于田县农业生产模范”奖章说。这枚奖章中心为毛主席侧面像,上方环绕麦穗与红星。据安萨尔·斯买热介绍,这枚奖章是1951年库尔班·吐鲁木当选于田县农业生产模范获得的,背面铭刻“9453”编号。在一组新华社记者当年拍摄的图片中,就有库尔班大叔胸佩这枚奖章的形象。专家依据奖章编号并查阅历史资料,确定这枚奖章是库尔班大叔生前佩戴过的实物。

“这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国庆’纪念章,是库尔班大叔于1959年10月1日,作为新疆少数民族赴北京观礼团成员,出席国庆十周年大典,第二次见到毛主席的最好历史物证。”安萨尔·斯买热拿起另一枚正中为国徽图案,下方镌刻“1949—1959”年号的纪念章说。据介绍,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国庆十周年专题片中,就有库尔班大叔佩戴此款纪念章的画面。这枚徽章与库尔班大叔佩戴过的实物属同款。

安萨尔·斯买热醉心红色收藏近30年,对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的感人事迹尤为敬佩,时常留意收集与库尔班大叔有关的徽章奖章、宣传画等物件。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安萨尔·斯买热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责任传承好红色基因,同时以实际行动助力文化润疆、讲好新疆故事。“这些藏品,见证了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也见证了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伟大力量。我们要继续发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精神,共同把新疆建设得更美好!”安萨尔·斯买热说。

在捐赠现场,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讲解员、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激动地说,这些珍贵藏品,不仅反映出一代代建设者接续奋斗、建设家乡的勇气和韧劲,也反映出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要在岗位上讲好新疆故事,为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