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大叔的徽章“回家”了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库尔班大叔的徽章“回家”了
时间:2021-04-06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库尔班大叔的徽章“回家”了

——自治区政协常委安萨尔·斯买热向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捐赠活动小记

3月31日,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在这些人中有一位特殊的参观者,此行他要将自己珍藏了27年的15件“宝贝”,无偿捐赠给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他就是自治区政协常委、乌鲁木齐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安萨尔·斯买热。
  “这是库尔班·吐鲁木1958年赴北京参加‘全国农具改革展览会’的纪念章同款。那次,他如愿见到了日思夜想的毛主席……”谈起每一件关于库尔班大叔的藏品,安萨尔·斯买热都滔滔不绝。他深深钦佩着库尔班·吐鲁木老人,他时常留意收集与库尔班大叔有关的每一件藏品。他说,每一件藏品都是一份情感记忆,都能牵出这位可亲可敬的维吾尔族老人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
  “今天,我和家人一起把库尔班大叔的徽章送回了‘家’”。捐赠仪式上,安萨尔·斯买热深情地说,他口中的“家”就自治区政协。
  今年2月,自治区政协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之初,安萨尔·斯买热就萌生了捐赠藏品的念头。“好样的!”自治区政协领导得知他的想法后非常支持,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第一时间联系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完成了他的这桩“心愿”,还联系到自治区博物馆,为这批捐赠藏品的包装、运输及陈列各环节,提供了一系列免费服务。
  “这批藏品的家在于田,我的‘家’在自治区政协。”安萨尔·斯买热说。这次捐赠的藏品中,既有库尔班大叔获得并且本人佩戴过的、拥有“9453”唯一编号的“于田县农业生产模范”徽章,也有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一张、与当年悬挂在库尔班大叔家同款的纸质原版毛主席标准画像,这些都是诠释和见证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珍视民族团结不可多得的珍贵红色革命文物。
  “这张照片上,老人戴的就是这枚徽章,今天‘它’终于回家了!”站在库尔班老人的照片前,安萨尔·斯买热比对着一枚五角星军功章样式、上端授挂采用六块红色珐琅线条装饰的精致徽章,心情格外激动。这是1964年1月,库尔班大叔作为劳模出席和田专区“六好”代表大会荣获的奖章。
  “我认识它!以前有很多观众都问我们奖章在哪里。现在终于找到了,太好了!”纪念馆讲解员阿曼古丽·艾力看到库尔班老人生前佩戴过的“六好”奖章时,兴奋地欢呼起来。
  她赶紧带着安萨尔来到一个展柜跟前,里面是一张“‘六好’事迹摘要”,上面写着“(库尔班·吐鲁木)是一杆不倒的永不褪色的红旗”,旁边的展柜陈列着一个陈旧的暖壶,上面清晰地印着“奖”的字样。阿曼古丽激动地说:“这是和田专区‘六好’代表会议的文件和大叔获得的奖品,与安萨尔常委捐赠的‘六好’奖章是一套,我们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今天终于见到实物了”。
  “那就把这三件摆在一起吧,它们终于团聚了。”安萨尔委员久久注视着这些饱经岁月的物件,欣慰地说:“这些徽章是我的挚爱,我很舍不得,但它们留在我这里只是藏品,应该让它们回到温暖的‘家’,成为民族团结教育、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活教科书。”
  4月1日,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应邀参加捐赠仪式。“太亲切了,仿佛感受到我的曾外祖父就在身边。”看到库尔班·吐鲁木生前佩戴过的徽章,如克亚木连声向安萨尔委员道谢,说:“您捐赠的这些藏品,不仅是对纪念馆的支持,更是对库尔班·吐鲁木后人的关心和鼓励。”
  库尔班大叔的徽章“回家”了,安萨尔委员的心愿完成了,这些藏品将继续见证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伟大力量。

作者:刘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