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用力加强我区律师队伍建设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协商议政
多方用力加强我区律师队伍建设
时间:2021-04-26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政协委员协商议政——

多方用力加强我区律师队伍建设

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4月21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我区律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治疆”进行协商议政,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的代表以及新疆律师协会的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强管理

律师职能作用日益凸显

律师队伍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区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行业治理能力,探索建立律师资源应急协调机制,扎实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努力让各族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律师事务所527家,律师5912人。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王江说,近年来,我区律师职能作用日益凸显,除了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工作外,我区律师队伍还积极参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律师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宣讲万余场次,参与群众130万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5.7万件,化解矛盾纠纷5927件,全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我区律师在普法宣传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依托‘法宣在线’平台、‘法治新疆’网站、‘法律与你同行’广播节目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律师访谈、案例解读等方式,面向各族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系统化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推动法律法规从纸面走进现实。”王江说。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二级巡视员魏锋认为,加强我区律师队伍建设,要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全覆盖,做到不留‘空白’‘死角’,做到哪里有律师队伍,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是当天与会者的共识。

强素质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适应新时期对律师工作的要求,特别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成为我区律师行业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

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律师协会会长金山建议,要创新法治专业人才培养方式,加大培养力度,强化理论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的法律逻辑思维能力。针对毕业后的职业需求,开设多类型的实践课程,以毕业生可以无障碍从事法律专业工作为实践目标,加强法律技能培训。

“应当制定律师业务培训纲要和规划,加强对律师基本技能的培训。”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安民建议,鼓励和支持律师事务所之间建立定期交流、相互学习机制。

新疆律师协会副会长阿力木江·艾买提建议,要加强和提升少数民族律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执业水平,加强非诉讼业务领域的培训,尤其是法律顾问业务的培训。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新疆区委会副主委马华东认为,从长远来看,新疆需要大量高端的、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以助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但目前我区只有涉外律师36名。他建议,要整体推进全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及队伍储备进程,可尝试扩大目前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中的精通外语的法律硕士、国际法硕士和博士的数量和比例,也可创新部分本硕博培养学制,根据自愿原则,适度延长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年限,以提高他们的涉外法律能力。

新疆律师协会国际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新疆律师协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会副秘书长杨天斌建议,专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涉外人才培养项目,培养涉外律师人才队伍,提升新疆律师的涉外法律服务。

强机制

推动律师行业发展壮大

健全制度、机制能管根本、管长远。大家建议,要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将新疆律师行业发展纳入《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扶持律师行业做大做强,融入全区高质量发展。

金山建议,加快推进各级党政机关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健全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持续改善律师执业环境。

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律师协会常务理事窦刚贵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出台法律顾问经费保障政策,充分发挥律师顾问作用,积极构建合法性审核工作大格局。支持和鼓励优秀律师参与法治新疆建设,建立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信息库,推动律师行业诚信建设。

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副主委刘涛建议,要创新律师参政议政管理机制并加大培训力度,建立明确的分工负责体系,形成固定的联系机制,以促进律师在参政、法律法规修改建议、改善执业环境、关注时事热点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针对当前我区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平衡现状,李安民建议,鼓励内地律师事务所在我区设立分所,鼓励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在偏远地区,特别是律师服务资源不足的地区新设律师事务所及分所。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