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建言律师队伍建设 为法治新疆建设保驾护航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建言律师队伍建设 为法治新疆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2021-04-28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4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围绕“加强我区律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治疆”议题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行业代表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围绕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表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发挥律师队伍在推进法治新疆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于聚焦总目标、落实“组合拳”、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更加巩固,行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全区律师行业广大律师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座谈中,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副厅长王江介绍了全区律师工作情况。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提出,建设新时代律师队伍的关键,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全覆盖。

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律师协会会长、新疆天阳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山建议,加大监管场所会见室建设力度,完善相关设施,解决律师调查取证难问题,持续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切实维护律师执业权利。

“一些地区律师队伍资源不能满足群众需要。”新疆律师协会副会长、新疆卡玛莱提律师事务所主任阿力木江·艾买提建议,对偏远地区律师队伍开展科学培训和对口援助,推动法律服务均衡发展。

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主任窦刚贵呼吁,把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落实到位,并出台相应经费保障政策,激励法律顾问积极主动参与法律服务工作。

律师是法治新疆建设的生力军。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二级巡视员魏锋说,希望律师行业加强管理,强化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引导律师带头遵守法律,规范执业行为,营造良好的从业环境和司法生态,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安民建议,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内地律所在新疆建立分所,鼓励在偏远地区新设律所及分所,鼓励新疆律所积极引进外来律师人才,进一步壮大律师队伍。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是新疆律师行业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在新疆律师协会国际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天斌看来,涉外法律服务已经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进程、增强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他建议,专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涉外人才培养项目,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建设,多措并举,不断促进涉外法律服务体系的优化和完善。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新疆区委会副主委马华东认为,从长远来看,新疆需要大量高端的、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以助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他建议,重点建立涉外法治人才库,尝试扩大目前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中精通外语的法律硕士、国际法硕士和博士的数量和比例,创新部分本硕博培养学制,同时加强对实务部门人才外语或法律方面的系统培训,提高他们的涉外法律能力。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王平生表示,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并给予明确答复。此外,相关部门还会以此次协商座谈会为契机,全力推动全区律师行业健康发展,为推进法治新疆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张迎春、刘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