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唱响新疆好地方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协商议政
文旅融合唱响新疆好地方
时间:2021-05-20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5月19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会议第二专题组以“加强文旅融合 促进新疆旅游业发展”为题展开讨论,自治区政协常委、委员们从政策出台、文化赋能、设施配套、宣传推介、产业链延伸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地,新疆呈现出多民族文化并存的多元文化格局,对中华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常委们认为,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可以让一体多元、融合开放、独树一帜的新疆文化获得更多掌声、传播得更远。
  2021年央视春晚爆火的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在此次专题讨论中被频频提及。
  “现在很多游客都慕名来寻找‘伊犁的养蜂女’呢!”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迪丽娜尔·阿布拉笑着说道,小故事最能打动人心,建议各地挖掘特色故事,利用“达坂城的姑娘”等名片打造小剧场、小舞台,用短小精悍的歌舞剧丰富旅行体验,为旅行目的地增加记忆点,由此提高知名度。
  作为影视创作者,高黄刚常委也分享了文化旅游+影视融合发展的思考,他建议在“后影视作品”的旅游产品开发上下功夫,延伸盈利点,同时景区或者旅游目的地也要加强创新和策划,从剧本创作、电影拍摄、衍生品开发等多个环节向上游影视产业链延伸,增加主动权与话语权。
  “要全面梳理旅游吃、住、行、游、购、娱七大要素。”钱金耐委员的发言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他表示,如今旅游消费稳步升级,这背后蕴藏着广袤的内需蓝海,要敏锐地捕捉到旅游消费观念发生的巨大变化,围绕旅游七大要素,在本土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链,让游客吃在新疆、玩在新疆、爱上新疆。
  艾尼瓦尔·莫明委员建议,根据旅游兴疆战略部署,打造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加大旅游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加强景区道路、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通信基站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补齐旅游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满足游客服务需求,提升游客体验舒适度。
  “新疆有很多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每一项的区域特色都很鲜明。比如吐鲁番葡萄、库尔勒香梨全国闻名。”阿不力克木·候赛因委员建议,要将之转化为生产与旅游相结合的资源,可以把农产品产地列入旅行环线,增加过程体验环节,让游客体验采摘、加工的乐趣,深化“文旅+农业”融合发展,在提升“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展‘红色旅游’正当其时。”
  “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让游客在景区居住时间更长、消费更多,切实把“文旅+康养”旅游作为推动深度旅游的重要抓手。”
  “采用旅游展会、路演推介、多媒体矩阵传播等多种形式,提升新疆旅游的传播力和美誉度。”
大家各抒己见,会场讨论气氛热烈。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需要过程。大家坚信,新疆文旅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声音将传得更远。

作者:刘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