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冰川不再流泪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让冰川不再流泪
时间:2021-05-24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让冰川不再流泪

开栏语:
  5月20日,自治区政协表彰了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广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自治区政协成立70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建言献策,为推动自治区发展稳定改革各项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提案是如何形成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提案故事》栏目,为您展示自治区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背后的故事。
  “我亲眼见证了这里的变化。”4月20日,再次来到熟悉的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自治区十届政协委员、自治区疾控中心毒理科原主任熊进感慨万千。每隔几年,他就会来到这片熟悉的土地,这片美丽世界的点滴变化,都已烙在他的心中挥之不去。
  天幕下的银峰雪色莹蓝,阳光洒在晶莹剔透的冰川上,折射出温柔的光。曾经消弭的绿色重新成为了这里的主旋律,微风拂过,花草摇曳,成群的北山羊奔驰在山间,高山草甸随处可见松鼠、旱獭等小动物活泼可爱的身影。
  天山一号冰川位于乌鲁木齐县境内,距市区130公里,海拔3740-4480米,是世界上距海洋最远、距城市最近的大陆型冰川,也是联合国气象署和世界气象组织选定的中国唯一参照冰川和世界十条重点监测冰川之一。
  这里,本该是野生动物最美的家园,更是乌鲁木齐市母亲河—和平渠的发源地。由于一号冰川地貌和沉积物典型,古冰川遗迹保存完整清晰,所以也获得了活化石的美誉,每年都有大批游客来这里观光历险。这样的“热闹”背后,不可避免地留下了许多白色垃圾。再加上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加剧,冰川更是以一种惊人的速度逐渐融化。天山一号冰川流下了“眼泪”。
  保护冰川的想法最早由生物专家李维东提出。他在偶然于此发现并命名了新珍稀物种伊犁鼠兔后,一直致力于伊犁鼠兔的保护工作,也开始关注天山一号冰川的环境保护问题。2011年,他提出建立一个综合性的自然保护小区。2012年,农工党新疆区委会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建立国家级天山一号冰川自然保护区”的提案,被列为当年重点督办提案。
  2013年4月,由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牵头,自治区气象局、水利厅、环保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对天山一号冰川建立自然保护区情况进行了实地视察。2014年2月,自治区政协召开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就天山一号冰川建立自然保护区进行专题协商、建言献策。
  会上,自治区十一届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要充分运用好专题协商会成果,确立好建立天山一号冰川自然保护区的申报主体。月度协商座谈会的召开引起了自治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仅仅两个月过去,一个新的概念出现在了百度词条里——“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
  自治区下发政府令建设天山一号保护区域,成立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保护区内不得再设置探矿权、采矿权,关停保护区域内所有矿点,并停止一切以一号冰川为目的地的旅游、探险等活动,同时216国道改线,气象播报也由原来的人工播报变为自动播报。
  可以说从2014年开始,一号冰川的保护力度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着冰川的保护情况,他们也在尽自己所能地为保护天山一号冰川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源。
  2015年,新疆天山一号冰川以及乌鲁木齐河流域成功纳入国家良好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库。2017年,自治区大力实施“蓝天工程”,关闭了后峡地区孤网运行的自备电厂,2018年8月31日完成电网送电工作。工程完成后年节约9200余吨标准煤,有效地解决了燃煤电厂污染一号冰川水源地问题。
  2018年9月是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在自治区政协和其他各方力量的努力争取协调下,之前大规模企业搬离后唯一保留的国企——乌鲁木齐环鹏有限公司也举行了告别天山后峡的搬离仪式,宣布正式搬离。至此,保护区域内,再无工业痕迹。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已经得到明显改善。每隔两三年,就会有专家学者的队伍前往考察冰川保护情况,他们每次也都会邀请熊进一同前去,熊进自己也记不清去过多少次了。
  “自2008年开始,我们十几年来都在关心着天山一号冰川的保护问题,能一步步见证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最大的荣幸。”如今的熊进已经退休,但他心中依然牵挂着这一片圣洁的冰天雪地。
  作为自治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天山一号冰川的保护工作离不开一代代政协人十年磨一剑的艰辛。如今的保护成效来之不易,但远远还不够。冰川的保护工作依旧刻不容缓,我们还要做很多……
  记者手记:
  近日的“西藏冒险王”王相军遇难案件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王相军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却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直播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冰川保护。正如他在直播中所说的:“不到现场,你就感受不到冰川融化的速度!”。
  熊进委员,显然是在多年前已感受到冰川融化的速度,故而持续关注冰川保护、积极奔走呼吁。我们高兴地看到,从建立保护区域伊始,在越来越多的关注、呼吁下,天山一号冰川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观。
  冰川融化可能带来的危害有许多方面。冰川和永久冻土层中储存着远古时期的生物遗骸,这些生物遗骸携带了大量的微生物。当冰川大面积融化之后,被封存在冰川之中的微生物有可能会重新进入到生态圈之中,破坏生态系统平衡。除此之外,冰川融化会导致水位上升,河流水位暴涨,海平面上升,海平面上升则有可能导致低洼沿海城市被淹没,大量人口失去栖息之地。
  保护冰川,刻不容缓!

 

作者: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