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在乌召开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在乌召开
时间:2021-06-09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在乌召开

陈全国致辞 杨传堂讲话

雪克来提·扎克尔崔波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张春林出席

8日,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房爱卿,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副主席王紫云,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陈青、郭天康,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王振昌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介绍了我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工作情况。

陈全国在致辞中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兵团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新疆关心支持的全国政协和国家部委、兄弟省区市表示衷心感谢。陈全国说,共建“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的重大倡议。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是东联西出的国际国内大通道,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我们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坚持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进一步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我们将不断深化与西北各省(区)合作,用好政协联席会议平台,共建丝绸之路、共享繁荣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共同谱写协同向西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杨传堂指出,西北五省(区)自古就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协同向西开放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人文与资源优势。要着眼“两个大局”,充分认识自身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各省区赋予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切实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大通道、重要节点等作用维护好、发挥好、展现好,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担当新使命、作出新贡献。要抓住历史机遇,在主动融入、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前进方向,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努力把资源禀赋和潜力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西北五省(区)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事关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深化研究、履职建言,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在促进西北五省(区)协同向西开放、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宁夏、甘肃、陕西、青海、新疆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交流了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经验。

作者:姚彤、王兴瑞、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