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担当作为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
抢抓机遇担当作为
时间:2021-06-09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抢抓机遇担当作为

——记自治区政协积极筹备西北五省(区)政协联席会议

6月8日,由新疆政协承办的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全国政协、国家有关部委、西北五省(区)政协的领导、同志齐聚一堂,围绕进一步推动西北地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扩大向西开放,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商交流。会议组织、安排等各方面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展现了新疆高质量发展面貌和新疆政协人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
  2019年7月,在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第五次会议上,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政协一致同意,建立西北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采取轮流承办方式,每年由一个省区承办一次,第一次联席会议由甘肃省承办。
  2020年9月,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的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上,一致通过由新疆政协承办2021年联席会议,并获得自治区党委批准和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
  “助推西北五省(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疆政协责无旁贷!”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提出,要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以精准化工作和精细化服务,举全政协之力、高质量办好五省(区)政协联席会议,把会议作为展示新疆在改革发展稳定等各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的重要平台,充分展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的成功实践。
  在甘肃召开的协商座谈会刚刚落幕,自治区政协为2021年西北五省(区)政协联席会议的筹备工作已经开始。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安排,确定会议名称为“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并提出会议主题和任务;成立了以党组成员为组长的会议筹备工作组,下设文件、会务、保障等6个组,由政协办公厅负责人担任总协调,机关党组成员及相关领导分工负责。
  2021年初,经与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区)政协衔接协调,自治区政协形成了会议筹备方案。办公厅各处室、各专委会办公室全员行动,分别按照实施方案分工开展工作。4月6日,会议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自治区政协设立会议子课题,组织17个厅局单位、5个地州市围绕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内容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形成22份高质量调研报告。
  会议还创新模式,广泛征求各省(区)政协意见建议,起草了《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草案)》《西北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进情况及意见建议(草案)》等材料和《关于五省区坚持创新驱动,协同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三份提案,将作为会议的丰富成果,为推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作出更大贡献。
  准备好会议材料,是开好这次会议的关键和基础。据介绍,本次会议所有文件材料共计48份,按照政协党组关于“把好质量关,坚持时间服务质量”的要求,自治区政协各相关部门认真完成材料准备工作,特别是经济委员会同志加班加点、通宵作业,积极与全国政协和四省(区)政协协商、交流,反复征求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和22个厅局成员单位、地州市的意见、建议,得到各方面高度好评。
  “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周到、细致、紧凑,非常满意。”
  “材料扎实,会议内容丰富又创新举措,提出很多好思路、好办法,值得我们学习。”
  “之前向我们征求的意见建议都已在材料里得到很好的体现,非常感谢”……
  6月7日晚,在大会的预备会议上,来自青海、陕西、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负责人纷纷表示。
  两天来,会议的接待、服务各方面工作均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点赞和好评。
  “我们要在会议筹备、调研、大会发言材料、建议案等各方面、全流程体现高质量高标准。”这是自治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的心声。

作者: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