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闭幕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闭幕
时间:2021-06-10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闭幕

探索协作交流机制推进组团发展

9日上午,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在乌鲁木齐闭幕。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副主席王紫云,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陈青、郭天康,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王振昌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巨艾提·伊明主持会议,副主席马雄成出席会议。

会议形成了《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进情况及意见建议》《西北五省(区)政协关于旅游发展的报告》,通过了《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关于向全国政协提交联名提案的决定》《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纪要》。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这是一次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的会议。建立五省(区)政协协作交流机制,协同推动五省(区)向西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通过这次会议,五省(区)政协在协同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深化了共识,初步探索形成了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随着机制的推进和完善,必将推动五省(区)政协交流合作迈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更好地担当新使命、作出新贡献。要充分运用和转化好会上协商形成的“一建议一报告三提案”成果,进一步落实好机制,为推动西北五省(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房爱卿说,西北五省(区)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组成部分,只有依托共同谋划、跨区协商,才能建真言、献良策。会议形成的重大成果,既推动了工作,也凝聚了共识,为五地联动发展走得更实更远更有成效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推进形成组团发展良好格局开了个好头。

按照此次会议形成的机制初步商定,明年的西北五省(区)政协联席会议由陕西省政协承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作了发言。会后,与会代表在乌鲁木齐考察。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