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为师 正道前行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史学习教育 > 心得交流
以党为师 正道前行
时间:2021-07-06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以党为师 正道前行

共谱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包安明

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进新疆区委会根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民进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高站位谋篇、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教育引导全体会员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深化认识中提升政治站位,在履职实践中服务总目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富有成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到坚定以党为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筑牢参政党理想信念的最高原则和政治根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领导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携手奋斗、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回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风雨历程,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用,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民进老一辈领导人马叙伦留下“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的政治嘱托;雷洁琼先生曾讲过“是共同的政治理想使民主党派成为共产党的亲密友党,这种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是经过各种风险考验的,无论民主党派领导人怎样更迭,这一光荣传统却永远保持下去,永远发扬光大。”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是参政党履职的最高原则和政治根基。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把维护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工作任务相结合,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相结合,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不断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到忠实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开展好政治交接,是推进多党合作事业蓬勃永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强劲动力
  《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这一政党制度着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重视加强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的支持保障,能够优化政治资源配置,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体制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结合等,都是参政党要汲取的精神伟力,通过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参与国家治理,把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以实际行动讲好我国政党制度故事,确保多党合作事业历久弥新、行稳致远。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到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本领,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永葆生机的强基之路和力量源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参政党提出了“四新”“三好”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四新”“三好”要求、“五种能力”是多党合作事业的行动纲领,更是将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融入到新型政党制度确立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民进新疆区委会要按照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新疆第三次工作座谈会等重要精神和重大部署,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将凝聚共识融入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协商讨论、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履职活动之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民进新疆区委会将继续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历史涵养初心使命,站在新起点,锚定新目标,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奋力开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新征程! (作者系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