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时间:2021-07-27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最美基层政协委员”姑丽赛乃木·胡加木卡力迪小记

  7月20日,在由人民政协报举办的首届人民政协“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颁奖典礼现场,身着红色长裙、头戴手工花帽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政协委员姑丽赛乃木·胡加木卡力迪郑重地接过奖杯和荣誉证书,腼腆地笑了。
  “拿到这个奖我太激动了。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肯定,我有一肚子的话想说。”这位来自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族政协委员,眼里闪着亮晶晶的光芒,眉宇间英气十足。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女孩子从四五岁起就在妈妈的引导下穿针引线,学习配色、构图。再长大一点,开始绣手帕、绣花帽……姑丽赛乃木也不例外。从小擅长手工艺制作的她,渴望传承好塔吉克族独特的工艺文化,并把它发扬光大。
  大学毕业后,姑丽赛乃木离开乌鲁木齐回乡创业,开办了一家“菲丽巴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已正式注册成为公司。姑丽赛乃木带领公司员工在保留民族特色基础上不断创新,设计出不少新颖的手工旅游纪念品。一针一线编制的香包蕴含着真挚的祝福,可爱的小毛驴挂坠俏皮卡通,头饰和耳饰的华丽繁复令人惊叹……在刚刚过去的古尔邦节,这些制作精美、风情浓郁的手工制品吸引着游客们留连忘返。
  2016年,姑丽赛乃木成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政协委员,她明白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她经常到边远山村对贫困妇女开展绣花等技能培训,再为她们的作品寻找市场,并吸纳她们来合作社就业。因其贡献突出,她连续多年被县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
  2020年受疫情影响,姑丽赛乃木的事业也面临巨大挑战,但她咬牙坚持,并努力帮助25名生活困难员工申请到贷款和困难补助。“国家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希望尽自己所能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使更多困难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稳定就业、增收致富。”

作者:朱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