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巴蜀之石,助力新疆“攻玉”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问计巴蜀之石,助力新疆“攻玉”
时间:2021-08-02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问计巴蜀之石,助力新疆“攻玉”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赴四川考察记

盛夏7月,似火骄阳阻挡不了坚定履职的脚步。
  近日,按照全国政协安排,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带领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赴四川省考察。5天时间,考察团深入成都、德阳、泸州等地的社区、乡镇和企业,实地了解四川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创新求变的魄力和思路,锐意进取的激情和干劲……四川抓开放谋发展的大手笔、大动作,巴蜀大地的开放进步和蓬勃生机,令考察团一行目不暇接、印象深刻。一路探寻、一路思考,大家认为此行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也深受启发。要学习借鉴四川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为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四川制造”强势崛起
  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年来,成渝地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唱好高质量发展“双城计”。
  推进产业协作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中之重。四川、重庆作为我国制造业重镇,两地聚焦构建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的川渝现代制造业体系,正持续加强整合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协作,以期抱团发展,形成集聚效应。
  德阳市有着重装之都的美誉。来到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委员们说:“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是全球最大发电装备制造商之一,四川宏华是中国最大的陆地石油钻机制造企业。走进车间,委员们详细了解技术研发创新、拓展市场销路等情况,认真学习借鉴企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虽然新疆与四川同为西部地区,但四川的制造业起步早、发展快,已经剑指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把我们远远甩到了后面。”大家认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自治区要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工业经济的“牛鼻子”,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扶持力度,不断提升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水平,让工业挑起大梁、制造业扛起大旗,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地处成渝经济区南部核心区的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集聚着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企业530家。
  来到泸州,眼前是一座座充满现代感的科技园区。走进开发区智能终端产业园驰腾科技有限公司,新品展示架上陈列的新款移动手机终端、智能穿戴、3C消费类等电子产品让人挪不开眼睛。据介绍,公司产品目前已覆盖中东、南亚、欧洲等市场,仅手机年销售量已达2000万台以上。
  “为什么选择落户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听到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的问题,企业负责人立刻答复,“因为政策优惠和一流的服务。”
  “从进驻到投产用了多长时间?”
  “4个半月。”
  ……
  “为泸州效率点赞!”委员们异口同声。大家建议,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我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终端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构建一批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社区治理“成都模式”
  宜居,是成都的城市底色。不仅表现在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公园城市理念,更是创新推进社会治理,在全国率先设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改革工作,探索出全新治理的“成都模式”荣获全国“民生示范工程”第一名,三度蝉联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连续12年蝉联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成都模式”有着怎样的奥秘?怀着热切心情,委员们走进武侯区玉林街道的2个社区,深感其中魅力。
  黉门街社区居民服务功能区内,有书画室、摄影室、手工室等多个主题房间,居民可以随时进来,还有志愿者做指导。“弱化办公,强化服务,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想来的地方。”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介绍说,(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他邀请社会各方参与社区服务,已培育发展50余家专业性社会组织,并引进“菜宅送”24小时电子菜市、“360母婴护理”“优护家”等“一键式”上门服务企业,极大方便了社区居民生活,被称为“最温暖社区”。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社区党委还创新成立全市首家社区社会企业——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公益+社会化”的运营方式,统筹利用辖区各类资源,运用市场手段解决社会问题,满足居民需求,带动社区就业,解决当前社会服务最末端和社区服务最前端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委员们考察了社会企业在社区落地的几个服务项目,纷纷“打call”。“这是真正的解放思想!社会治理就需要这样的创新精神。”“社区工作围绕服务群众着眼,切实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大家认为,要把这些好经验带回新疆、应用实践。潘晓燕委员建议,借鉴社区自办企业经验,加强我区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建设,形成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社区商业发展格局,实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虞梅委员建议,建立社区工作者外出学习机制,经常出外学习兄弟省市社区治理先进经验,比如借鉴吸纳黉门街社区总结提炼的“七个一”工作法,切实提高我区社会治理水平和社区工作者服务能力。
  玉林东路社区是成都最老旧社区之一,但整洁的街巷处处散发着艺术气息,特别是清新的空气里流淌着动人的歌声……循着歌声,委员们发现了正在排练的社区童声合唱团。大家热情欢迎来自新疆的叔叔阿姨,委员们也介绍了今日新疆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从你们的歌声中,感受到社区就像一个温暖大家庭。”听罢孩子们为考察团表演的合唱,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走上舞台,带着大家跳起了欢快的维吾尔族舞蹈。歌声、笑声荡漾在蓝天白云下……
缅怀先烈铭记初心
  四川之行,也是一次红色之旅。委员们特意赶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古蔺县太平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太平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35年红军长征到达太平镇一带四渡赤水,留下许多珍贵的红色遗址。四渡赤水之战是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是毛泽东用兵如神的生动体现。
  走进“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委员们重温了1935年1月19日至5月9日,中央红军在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朱德等指挥下,辗转腾挪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巧妙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之间,灵活机动、声东击西,长途奔袭、四渡赤水,顺利突破国民党中央军以及川军、黔军、滇军的围追堵截,粉碎了国民党妄图歼灭红军于川黔滇边境地区的企图,书写了四渡赤水战役的光辉历史。
  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再现了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和红军四渡赤水的壮观景象。“很震撼、很感动,深刻感受到革命前辈不怕牺牲、无畏艰险、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交流着感受,委员们眼里泪光闪闪。
  太平镇地处川黔交界重地,依山就势而建,遍地是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路。穿过长征街、红军街,委员们一路参观了红军驿站、炊事房旧址、毛泽东住地旧址等遗址遗迹,最后抵达太平渡渡口——这里是“四渡赤水”的轴心地区和重要渡口,第二和第四次渡过赤水河就发生在这里,进行大小战役近十余次。为讴歌红军四渡赤水的伟大胜利,1977年古蔺县在这里设立了太平渡渡口纪念碑。
  赤水河畔,纪念碑巍然耸立。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向纪念碑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员委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誓词铿锵,一身戎装的尔孜规·阿优夫委员的声音格外洪亮。“作为有4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党的百岁华诞之际踏上革命先辈战斗过的土地,心绪难平。”她说,多么想向先烈们报告:今日之中国,正如你们所愿——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扬眉吐气、自信满怀,我们的人民幸福安康、心情舒畅!
  党徽闪亮,悦仲林委员的背挺得笔直。他说,走好“新长征”,是对先烈的最好致敬。作为党员委员,要带头响应党中央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关芳芳委员表示,要从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凝聚勇气和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表示,要传承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奋勇前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