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点亮思想的灯塔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书香政协 > 分享
让读书点亮思想的灯塔
时间:2021-09-0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让读书点亮思想的灯塔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叶美金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需要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读出“四个自信”,读出真知灼见,这是对新时代政协委员全面提升履职水平的内在要求。

读经典、读时代、读中国、读世界……让政协委员们在读书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点亮思想的灯塔,意义重大。自治区政协启动“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是建设“无围墙、无假期大学”的具体行动。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读书要读出“四个自信”,读出真知灼见,这是对新时代政协委员全面提升履职水平的内在要求。

为何读书

人为什么要读书?确立正确的读书观非常重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韩庆祥教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观简要概括为“为何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怎样用书和如何传经”,对我们很有启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逻辑非常清晰,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掌握:一是喜爱读书,把读书作为爱好、习惯甚至生活方式,孜孜不倦,持之以恒,体现了“我要读”的自觉;二是读好书,能辨析哪些书能帮助自己提升认知能力、知识水平、精神境界,体现了“读什么”的理性选择;三是擅长读书,有一套读书的经验与方法,如读《史记》,就要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方面下功夫,体现了“怎么读”的方法论;四是善于用书,毛泽东同志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认识问题的目的是分析问题,分析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读书的目的在于运用,体现了“知行合一”的实践观;五是传授经典,文化的要点在于传承,传道授业解惑也好,述而不作也好,都是传经,体现了“文化自信”。

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读书。古时发生了很多关于读书的故事,比如,头悬梁的孙敬、锥刺股的苏秦、囊萤的车胤、映雪的孙康、韦编三绝的孔子、凿壁偷光的匡衡、闻鸡起舞的祖逖……当代同样有很多人坚持读书不已、勤耕不辍,实现了蛟龙闹海、卫星巡天、与暗物质对话、向新领域拓展。他们为什么要读书,而且要这样认真地读书?这个问题有点类似“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终极追问。人是万物之灵,一方面要厚德载物,另一方面要自强不息。“绵世泽莫如为善,振家声还是读书”,古人尚有这样的认识,何况今天,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对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而言,更应该通过读书,获得对自然的认识,增长对世界的见识,达成对问题的共识,这无疑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人类不断进步的阶梯。政协机关作为政治机关,领导干部多、党员多、委员代表性强,在读书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分所当为,义不容辞。

读什么书

人应该读什么书?似乎无一定之规,但也有原则可循。一是要读专业书,长实战本领。一般来说,在大学读什么专业,毕业后就从事什么工作,上手可能比较快。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要么专业不对口,要么看起来对口但实际上理论与实践脱节。所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多读实际工作需要的书,在实践中加强学习,非常必要。通过这种方式,对某一方面或单项的工作,就能很快达到“今年知道是什么,明年知道为什么,后年知道怎么办”的水平,有益于提振信心。二是要延伸阅读,长综合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一起参加工作的同志,刚开始大家都差不多,有些人甚至还显得更“灵光”一些,但是,假以时日,差别出来了。为什么?原因很多,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知识结构不同了,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也不同了,特别是认知能力和思想境界不同了。所以,读书,要么是沿着专业的道路继续追求深度,要么是在专业的基础上全面拓展广度,有益于成为多面手。三是要诵读经典,长艺术智慧。思想就像火把,引领我们找到光明。中国的老子、孔子、孟子、庄子、墨子、荀子、韩非子等,都是人类的思想者。他们的使命在于以自己创新的思想和体系,影响、引领时代,让一代人甚至数代人受益。作为后人,我们需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有益于增强“四个自信”。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认真读书、读好书,乃是题中应有之义。

怎样读书

人读书要达到什么目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答案十分明确。既是世界观的整理,也是方法论的辨析。关于读书和学习的意义,中国古人有很多经典之作,良善之行。孔子和《论语》,带给我们一幅“有教无类”的理想画面,赠给我们“学而时习之”的第一格言,留给我们《易经》儒家思想的洋洋大观;曾子和《大学》,明确教育的目标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提出大学建设的三纲领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齐治平。特别是《礼记》中的《学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等等,至今读来,仍觉荡气回肠,令人深思。

《学记》产生于秦汉年间,在总结上古中国教育的基础上,对君子之学提出要求,就是要做到:藏焉、修焉、息焉、游焉。从人性立场看,必须通过读书,提高自觉性,增强敬畏心,提高执行力,增强艺术性。用每个人藏的起点、修的阶梯、息的调理、游的境界,实现人性和人的社会性的有机统一。从人生立场看,人要有自己的东西,要在读书的基础上修行,要懂得张弛有度,感受岁月静好。从读书立场看,藏就是为自己而学,为身心而学,把经典变成自己的;修就是在实践中运用、修行,做到知行合一;息就是有机结合,让读书的诸般要素既各有其用,又一气贯通;游就是孔子说的“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苏东坡说,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很显然,读书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之需;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知行合一;不是可有可无,而是持之以恒。作为政协人,自然不能置身事外,以藏、修、息、游的方式读书,不失为一种智慧选择。

总之,广大政协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才能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