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喀什地工委: 协商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政协喀什地工委: 协商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时间:2021-09-08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政协喀什地工委:

协商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市场上棉花、小麦、玉米种子品种很多,质量参差不齐,农民选起来很迷茫。”

“加强对农民群众农业科技意识和运用能力的培训,使他们变成内行。”“建议继续探索以企业为主导的粮食作物商业化育种新机制。”

……

8月24日,在政协喀什地工委“推广农业科技 狠抓种子工程 推动喀什农业提质增效实现新突破”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喀什各县市政协领导、委员和企业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破解种业“卡脖子”问题齐聚一堂,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建言献策,凝聚起以种兴业以种促乡、推动地区农业提质增效实现新突破的正能量。

种子工程,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喀什是农业大区,农业经济在地区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但喀什生态环境脆弱,人口多、土地资源少,粮食成本较高,种业发展存在哪些问题?遇到哪些困难?如何破解……

今年年初,地工委将抓好种子工程列入年度协商计划,旨在为各族各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更好地服务地委、行署科学民主决策。

为此,地工委进行了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组织有关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疏勒、伽师、岳普湖、巴楚等4县实地调研,并指导各县市政协开展同步调研。

扎实的调研带来精准建言。会上,各县市政协负责同志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和对策。

莎车县政协党组成员阿布来提·艾孜孜说,该县大力推进种子田、种质资源圃建设,大力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建议在种子工程建设上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和政策支撑,推动地方种业良性发展。英吉沙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努尔艾力·喀迪尔介绍说,该县大力推进农作物良种繁育,加快优质小麦品种推广,推进优良棉种繁育。针对农业技术推广方式单一、种子行业宏观管理欠缺问题,建议加大力度引进农业科技推广专业人才,以制种基地建设项目为依托,加快现代种业发展和成果推广。

“近年来,麦盖提县狠抓种子工程,强化种子质检中心、种子企业建设和生产经营。”该县政协委员艾尼瓦尔·依明呼吁,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和建立健全种子质量监测体系,严把种子质量关。

疏勒县认真贯彻种业发展工程,大力推进种业公司组建,助力种子产业发展。县政协党组成员司涛说,目前育种创新能力较低,种子企业竞争能力较弱,供种能力严重不足,建议加快推进组建混合制种业公司,指导企业建立制种基地,同时做好人才援疆工作。疏附县政协委员阿里木·胡达拜呼吁,加强种子管理工作,提前准备种源不误农时,避免基层落实上有时差。

协商交流中,种业企业充满信心、倍感振奋。“我们将加强种质资源创新,开展新品种攻关,建立现代精准育种技术体系。”新疆九丰禾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贵表示。全国孜然产量最大企业、新疆远大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范明杰也为促进地区种业发展建言。

“此次专题协商充分体现了喀什地区政协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作为和履职担当,对喀什地区创新农业科技、做好种子工程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喀什地区行署负责人表示。“会上很多建议值得思考、实践,我们各县( 市)要齐心协力推进种子工程发展……”应邀参会的地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也一致认为。

作者:刘惠娟、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