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喀什地工委机关:为民办实事 聚力谋振兴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政协喀什地工委机关:为民办实事 聚力谋振兴
时间:2021-09-14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时至白露,秋高气爽,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恰克勒克村试点育苗基地里,一株株直杆乔木柽柳比肩而立、郁郁葱葱。这片一望无际的百亩林海,是政协喀什地工委机关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助农项目,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直杆乔木柽柳兼具“高盐值”和“高颜直”,耐寒、耐旱、耐贫瘠,特别适合重盐碱地栽种,已在黄河流域山东段、环渤海滩涂等作为行道树大面积使用。今年年初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政协喀什地工委决定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在为群众切实办好事、解难事基础上,开展助农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机关领导和干部们立即行动,东联西引,引入山东百强民营企业———亚太中慧集团公司,在机关“访惠聚”驻在村成立直杆乔木柽柳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5 月初,直杆乔木柽柳试种项目正式启动———位于恰克勒克村的百亩育苗基地平整就绪,7900棵、价值130万元的直杆乔木柽柳树苗从山东潍坊运抵,地工委机关派出10名党员干部职工帮助农民栽种……地工委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刘壬珅算了一笔账:直杆乔木柽柳根系发达、固沙能力强,生态效益高;3年生树苗一棵售价650元,林下经济前景很好,树苗根部种植大芸亩均收益600元,保守估算每亩地可以产生3000元经济效益……

四个多月过去了,刘壬珅每个月都到育苗基地看一看。让他高兴的是,春天种下的树苗成活率达到了95% ,“说明直杆乔木柽柳可以在这儿落户安家,明年就能产生收益了。”

恰克勒克村村民们也经常到育苗基地来,盼望树苗快快长大,憧憬未来更美好的生活。地工委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已在该村开展工作2年,村民们记得工作队办的每一件好事,铭记着党的深情。“他们都是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村民吾拉伊木·马伊尼站在干净整洁的小院里,指着头顶上新搭的漂亮凉棚笑着说。这凉棚就是用工作队送来的免费石棉瓦搭建的。

南疆夏季炎热,家家户户有搭凉棚的习惯。可有的人家用木条、树枝简易搭建,很影响美观。为了接续做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今年年初,地工委机关通过慈善募集、委员捐赠等方式,向该村捐献了价值24万元的石棉瓦用于改造凉棚。村民们听说后,争相申请,按照需要搭建的面积申领石棉瓦,安装后又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几个月来,85户村民家里都装上了整齐漂亮的新凉棚,有的还改造了牲畜棚舍,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提升。

米仁萨·艾买尔家的凉棚刷成了天蓝色,配上院子里的白墙和绿葡萄藤,煞是好看。“6 月份新凉棚搭好以后,院子里太漂亮了,爸爸妈妈把家里面也重新装修了。”米仁萨的家铺着瓷砖,挂着双层窗帘,各种家电一应俱全,到处干净整齐。“现在我们家比城里人的还漂亮。”正在上初中的米仁萨说,她将来读完大学也要考公务员,成为像工作队叔叔阿姨一样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地工委机关领导还积极牵线搭桥,自山东引进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岳普湖县,从招商洽谈到落户投产仅用了三个月,跑出了“新政协速度”,在助力该县特色林果机械化水平提升的同时,已吸纳当地800多人就业。

“厂里安排我学技术,现在每个月发2700元工资,还有免费宿舍住。”新疆西域瀚海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员工阿西木江·热合曼高兴地说,今后要努力工作,当上技术员、过更好的生活。该公司董事长张流海对地工委机关表示感谢。他说,企业进驻岳普湖县半年多来效益不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实现周边国家农用机械批量出口,鼓了农民腰包、履行了社会责任。明年他要再上一个电动车项目,为当地增加更多就业岗位。

“人民政协为人民,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热度转化成为民服务的温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地工委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室主任郎建林表示。

作者:张迎春、刘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