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宣讲中凝聚共识 在学习中知行合一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新疆宣讲报告会
在宣讲中凝聚共识 在学习中知行合一
时间:2021-12-28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在宣讲中凝聚共识 在学习中知行合一

——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新疆宣讲报告会侧记

冬至已过,天气寒冷,一场宣讲活动让北京和新疆两地热流涌动。

12月22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新疆宣讲报告会开讲,两位宣讲团成员分别在北京和乌鲁木齐两地,通过远程视频和现场会议相结合的形式,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堂精彩的公开课。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历程最为宝贵的记忆,是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屏幕那端远在数千里之外的北京会场,全国政协委员、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德刚率先开讲。

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履职实践,从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宝贵精神财富、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等方面进行了宣讲解读。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不停地点头赞同,迫不及待举手和吴德刚委员互动。她表示,吴德刚委员的宣讲脉络清晰、史料丰富、旁征博引、深刻生动,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解答细致,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思想深度,让她再次接受了精神的洗礼。她坚定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练就过硬本领、认真履职尽责,始终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乌鲁木齐会场,全国政协常委、新疆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牛汝极引用大量史实、生动事例和感人故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疆各族人民的重大使命”为题作了精彩的阐述。他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结合新疆各族人民积极投身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探索实践,讲好新疆故事。

“如何理解包括新疆各族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铸就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共同体?”

“首先,中华文化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

互动交流环节中,牛汝极委员逻辑清晰、有理有据的回答,加深了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呼图壁县城镇陕西寺阿訇杨杰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的认识。“我要更加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广大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领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助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今天的讲座太‘解渴’了!”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钰华说,宣讲报告中特意安排互动交流时间,使与会人员的学习更深入、理解更深刻。作为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带领界别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向同行。希望以后还能听到更多高水平专家的宣讲。

“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来自基层的政协组织负责人和政协委员纷纷表示。

“回去后我要组织州政协各级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宣讲报告会内容,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自治区政协委员、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古丽夏提·西尔艾力说,两位专家站位高、视野广,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阐释,深入透彻、通俗易懂,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与把握。她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坚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推动政协工作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这堂课对于我们面向群众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做了很好的辅导。”自治区政协常委、托克逊县副县长艾里肯·巴拉提说,作为基层干部,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自治区政协常委,巴州歌舞团声乐队队长乌尔娜从且末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赶来参加宣讲报告会,她说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表示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做好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带领村民积极发展产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刘惠娟、张耀琳、朱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