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 - 王丽霞委员: 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担当作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 > 委员风采

王丽霞委员: 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担当作为

日期:2022-01-20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两会召开在即,1月17日,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为准备提交的建议做最后修改和完善。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教家风是时代进步的重要课题。今年,我带来关于加强家庭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建议。”王丽霞说。

调研家庭家教家风实情,推进实施“文化润疆进家庭”行动,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让巾帼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去年以来,王丽霞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把履职的功课写在街道社区、田间地头。

“调查研究是履职尽责的基本方法,只有真正走出去、沉下去,才能看到真情况、发现真问题。”王丽霞说。

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王丽霞积极推进实施“文化润疆进家庭”行动。该行动以文化润疆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石榴花开、巾帼同心”为内容,在全区范围广泛开展万名妇女向党说句心里话、万名巾帼宣讲员走基层、万名儿童夏令营牵手结对、万套图书送农家、万个家庭讲好新疆故事等活动。

“活动受到了各族群众的广泛好评,在宣讲现场,各族姐妹积极互动,纷纷走到台前,大方热情地展示自己的幸福生活,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和感恩之情。最是文化润人心,活动的开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王丽霞说。

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家庭教育不善而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凸显。国家将家庭教育纳入法律,足见国家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王丽霞说。

王丽霞认为,立法宗旨不仅要让每个家庭重视家庭教育,更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她建议,要加强学习宣传,统筹规划家庭家教家风工作;要加强专业指导,推动“家校社三位一体”协作育人、立德树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让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我要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充实自己,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承诺落实到行动中。”王丽霞说。

作者:米日古力·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