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时间:2022-01-2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工作综述


2021年,时间为自治区政协写下了不平凡的注脚。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迎来成立70周年。召开庆祝自治区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举办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发展历程展等系列活动,回顾历史成就,增强制度自信,激发奋进动力。

这一年,丰富协商形式,提升议政质效。首次召开专家协商会;高质量承办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对西北地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扩大开放,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年,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奏响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强音。

坚定信仰 筑牢思想之基

“群友们快快行动起来!让我们来一次伟大精神的学习吧!”2021年,自治区政协启动“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学党史·筑同心”主题读书群成为大家学习党史、交流心得的重要平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锤炼品德,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新疆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政协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探索有效方法,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特别是与调研协商活动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努力丰富学习形式、促进学思践悟、提升学习效果。

去年4月,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在开展以文旅融合为主题的调研中,组织参观了库尔班·吐鲁木的故居,大家连连感叹:“这真是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此外,自治区政协在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推出“学党史·筑同心”等主题读书群,用好“新疆政协·雨露讲坛”平台的同时,还在全区政协系统通过开展“同唱一首歌”活动、邀请党史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等,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治区政协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党员“双报到”等活动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在医疗、就业、教育等方面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

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硝迪盖托格拉克村,自治区政协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践活动中,工作队联系企业为村里6位失去行走能力的村民赠送了轮椅。当村民努汗·如苏力坐上新轮椅“走”出家门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这一切都要感谢党,感谢工作队!”

围绕中心 彰显担当作为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双向发力,不断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引导各界委员积极建言资政。

去年,自治区政协加强委员培训,共收到提案849件,交由83家单位办理。通过全面提升改造提案管理系统,实现了提案网上提交、审查、交办、答复等,提案办理协商已成常态化,办理成效显著提升。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天阳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山有2000多位微信好友。在得知“加强我区律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治疆”被列入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议题后,金山很振奋,将这一消息发到了朋友圈,“没想到这是我2021年朋友圈点赞人数最多的一条消息。”金山说。

“要加强对律师基本技能的培训”“要创新法治专业人才培养方式,强化理论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的法律逻辑思维能力”……去年4月,自治区政协召开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大家纷纷为新疆的律师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治区政协持续发力。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助力文化润疆工程”开展专题议政,并作出《关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助力文化润疆工程的决议》;围绕“进一步加强我区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就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政治素质等提出建议。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紧扣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综合交通发展目标组织实地调研;把营商环境作为长期关注问题,持续开展调研。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紧扣“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围绕优化乡村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乡村产业振兴支撑保障等专题进行讨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专题调研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及工作开展情况;就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农村“厕所革命”“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建设”等持续跟踪问效,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

凝聚共识 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画出团结和民主最大“同心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自治区政协在全区政协系统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万家活动,引导社会各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2014年,咱们村还是贫困村,去年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这都多亏了党的领导。”2021年11月22日,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倡议,给村民们宣讲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定期走访座谈、开展调查研究、线上线下互动……去年,自治区政协还号召全区政协系统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走基层”活动。全区1.5万余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期盼,反映群众诉求,切实做到履职为民,汇聚力量,促进发展。

为更好地履职尽责,去年自治区政协还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等制度性文件,为进一步推动自治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化保障。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新的一年,自治区政协将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努力争取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 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