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 - 金山委员: 在各级政府机关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 > 建言资政

金山委员: 在各级政府机关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日期:2022-01-25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金山委员:

在各级政府机关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在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天阳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山建议,大力推进我区各级政府机关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以良法保障善治,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法治新疆建设。

金山介绍,近年来,我区越来越多的政府机关重视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工作,政府聘请的法律顾问在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法律智囊团作用,保障了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增强了行政措施的可操作性,防范了行政风险,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但也应当看到,我区政府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尚未普遍推行建立。”

他建议,按照相关通知规定,自治区各级政府机关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采取措施大力推进各级政府机关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以及维护稳定、化解矛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金山还建议,推进落实自治区各级政府机关将法律顾问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采取政府购买和财政补贴的方式,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作者:隋云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