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 - 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委员: 想方设法为乡镇留住中医药人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 > 建言资政

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委员: 想方设法为乡镇留住中医药人才

日期:2022-01-25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委员:

想方设法为乡镇留住中医药人才 

“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中医药专业人才匮乏、服务能力不强的现象,这种情况迫切需要改变,要想方设法为乡镇留住中医药人才。”自治区政协委员、疏勒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副主任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疾呼。

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介绍,近年来,我区基层中医药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发展良好,从业人员数量和结构都得到明显改善,中医药服务总量持续上升。“拿我们医院来说,中医科从无到有,中医学科团队在逐渐壮大,中医门诊预约患者从过去每天一二十人,到现在每天超百人。”

“县级医疗机构中医药专业人才得到充实,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还存在留不住人才的情况。主要原因:一是受医疗条件、待遇和发展空间等因素限制,许多专业人才不愿意长期留在基层;二是缺少基层中医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与政策支持;三是在基层缺乏对中医药服务技术的宣传和推广应用。”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分析。

她建议,在南疆少数民族地区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提升基层群众对传统医学的认识。有关部门要加强基层中医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鼓励引导相关专业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在高考招生计划中,要面向农村定向招收中医类别专业学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大对基层中医药人员的培训力度及三甲医院中医药专家到基层服务力度,更好服务基层群众。

作者: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