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 > 大会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日期:2022-01-26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2年1月25日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1月22日至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

会议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等自治区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与协商活动。会议审议批准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席代表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马雄成副主席代表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圆满完成选举任务。委员们列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艾尔肯·吐尼亚孜代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网络议政等形式,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取得重要成果。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鼓劲、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战胜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朽丰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牢牢把握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这条工作主线,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紧盯社会重大关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抓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增强工作质效,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各级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会议强调,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要突出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有力的政治建设保证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以有力的思想建设夯实同心同向的思想基础,以有力的组织建设凝聚合作共事的整体合力,以有力的作风建设增强凝心聚力的效能,在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上实现更大提升。要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等事关长远的问题协商议政、凝心聚力,在服务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发挥更大作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六稳”“六保”等工作深入调研、务实监督、精准建言,在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会议强调,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团结一心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是新时代新疆政协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贯彻到位、落实到位;要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筑牢重要阵地、巩固重要平台、畅通重要渠道,广泛汇聚万众一心跟党奋进的磅礴力量;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强化系统思维,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肯担当”的自觉、“善担当”的能力、“真担当”的行动,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